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专家呼吁融雪剂需规范生产使用标准

2010-02-05 07:44: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融雪剂不能只想着融雪

专家呼吁应从标准等方面规范融雪剂生产及使用

    □ 本报记者  杨 蕾/文

   在2009年的冬天,我国北方很多地区都遭遇了罕见的大到暴雪。如果冰雪不能及时融化,不仅会给城市交通带来影响,还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处理不当或不及时,甚至可能造成局部“瘫痪”和大面积“事故”的发生。这个时候,融雪剂就成了城市及时融化冰雪的一剂“速效药”。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这个冬天的大到暴雪中,为使京城道路保持畅通,北京市政部门共施撒了3万多吨融雪剂,为历年冬季最多。

   “2009年我们的产品在北京的销量是往年的2~3倍。”北京庆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月宁最近为准备充足的货源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的融雪剂产品通过了北京市政市容管委会组织的资格遴选,产品符合北京市的相关标准,这已经是我们连续6年入围了。”杨月宁说。

   与庆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一样,所有进入北京的融雪剂产品都必须通过北京市市政市容管委会组织的产品遴选。去年10月31日,北京市市政市容管委会公布了今年北京地区推荐使用的融雪剂入围产品,共21种。

    “撒盐”的两难境地

   融冰化雪是个世界性难题。“撒盐”最早是由北美、北欧、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想到的方法。使用最早、用量最大的是氯化钠,也就是所谓的食盐。它的优点是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化冰雪效果好。

   长期致力于腐蚀防护研究的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洪乃丰教授曾撰文介绍,美国自1930年开始使用氯化钠,1950年以后用量大增,一段时期,美国每年的“撒盐”数量可达数千万吨,占盐业公司总销量的1/3。美国有研究统计表明,与其他化冰雪方法相比,“撒盐”被认为是最经济、有效、快捷的方法。因此,在很长时期内,对城市市政、公路管理部门来说,“撒盐”成为主要的、不可缺少的应对冬季下雪的措施。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撒盐”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露出来,而且越来越严重。“盐害”一方面表现为对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强烈的腐蚀性。国外在这方面有着深刻的教训,洪乃丰教授收集的国外文献资料让人咋舌:美国由氯盐融雪剂腐蚀破坏环境的成本可占GNP的4%(相当于美国的国防开支);氯盐融雪剂是对混凝土和钢筋最具腐蚀的因素之一,美国每年用于修复道路桥梁的费用大于2000亿美元,是初建费的4倍;北欧的丹麦,在哥本哈根地区调查了102座桥,其中50%有严重的钢筋腐蚀,主因是使用氯盐融雪剂。

   另一方面,“盐害”还表现出对环境的污染和植被的破坏,尤其是对土壤和水的污染,还可能影响人的健康。2005年冬末春初,北京8个城区出现了大批草木枯死的状况。据北京市园林局的不完全统计,共有1.1万余株行道树、149万余株绿篱、色块等灌木、近20万平方米草坪遭受严重盐害或死亡。经专家检验,死伤植物的土壤中和周边残雪里的含盐量严重超标,成分与融雪剂一致。曾经有位园林工作者感叹:“融雪剂就是危害绿化植物的‘隐形杀手’。”

   无奈的是,科学发展到今天,人类对及时融化冰雪的难题还没有真正解决,以至“撒盐”作为“无奈之举”不得不继续使用。

    需要戴上“紧箍咒”

   据了解,目前常用的融雪剂主要分为两大类:有机融雪剂和无机融雪剂。有机融雪剂的融雪效果好,但价格太高,达到每吨万元以上,一般只适用于机场等地;无机融雪剂主要是氯盐类融雪剂,包括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等,通称作“化冰盐”,是目前国内外广泛使用的融雪剂。

   融雪剂的种种弊端早已被人们认识,研究真正环保的替代品已迫在眉睫。中冶集团建筑总院防腐所的何鸣透露,他们正在研究氯盐类融雪剂的替代品,希望能真正做到不腐蚀建筑,不危害植物。“但研究刚刚开始,能否成功还有待进一步的试验。”

   在新的替代品面世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规范融雪剂的生产以及科学使用,为这个“隐形杀手”戴上紧箍咒。

   2002年,北京市出台了我国首个融雪剂地方标准,对融雪剂的腐蚀性和污染性进行了规范。标准规定,融雪剂对城市设施的腐蚀率应低于氯化钠的50%,pH值(酸碱度)适中。另外,对融雪剂中汞、铅、砷等5种具有腐蚀性的重金属含量也都做了严格界定,每千克融雪剂的汞含量必须低于0.05毫克,砷和镉的含量必须低于5毫克,对植物损害要小。另外,北京市还出台了专门的《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融雪剂生产经营单位在京销售的融雪剂产品必须符合北京市的融雪剂地方标准,并规定“扫雪铲冰作业应采用以机械除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禁止过量使用融雪剂。

   青岛华东制钙有限公司总经理慕先生认为,这项标准提高了进入北京市场的融雪剂产品的门槛,促使厂家必须提高生产技术,降低融雪剂对环境的危害。

    国家推荐性标准《道路除冰融雪剂》(GB/T23851-2009)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标准规定了道路除冰融雪剂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标准突出了对融雪剂的腐蚀和污染技术指标及其控制措施的要求。毫无疑问,标准对控制产品质量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除了一个严格的产品标准,还应该有一个融雪剂的使用标准,甚至应该具体到什么时候施撒融雪剂以及融雪剂的使用量等等。同时,专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个相关的防腐蚀标准,将防腐蚀措施加进路桥建设的初期流程中。《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