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购物卡逾期该不该作废

2010-02-05 07:1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购物卡逾期该不该作废

专家称消费者可申请延期使用逾期购物卡

    □ 本报记者 刘 霞

   临近年关,形形色色的购物卡开始热销。但如果发现购物卡过了商家规定的有效使用时间该怎么办?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消费者遇到购物卡过期被作废的烦恼,常常自认倒霉。对此,专家表示,购物卡到期仅指商家服务终止,而卡内余额的所有权仍归属消费者,消费者完全可以要求延期继续使用。

   事实上,一些超市、百货商场推出的购物卡会自动延期3~6个月,不过过期时间太久,则存在不被商家承认的危险。

    购物卡走俏

   近日,记者在北京一些超市和商场看到,购物卡的宣传条幅随处可见。为了给节前办卡的消费者提供方便,一些超市甚至把办卡柜台外移到了出入口处。

   “根据目前各单位发给员工的福利卡看,超市购物卡比较受欢迎。”北京某商场一位负责市场推广的人士透露,该商场购物卡在国内福利卡中的占比较高,在单位团购方面做得比较成功。

   近日,记者以购卡者的身份致电一些商家发现,为使购买额度较大的单位到自己门店购买购物卡,商家会有一定额度的折扣。相对于商通卡“百万元以上有优惠”的高门槛,商家自己发行的购物卡,购卡总额达到几万元就会有相应折扣。同时,为便于购物卡的交易,还有一个专门的集团购物卡交易网站,针对团购通用卡、超市、商场等各类型的购物卡,商家提供的返点信息比较集中。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表示,该超市每年购物卡的销售额占到整体零售额的3成以上,而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过期被作废

    在购物卡日益走俏的同时,也因其使用期限的问题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烦恼。

   最近,在北京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田小姐就陷入了购物卡烦恼。2008年国庆节时,单位给员工发了一张某商场1000元购物卡,该卡的期限为1年,田小姐最近发现过了有效期,到商场询问得知不能使用。田小姐非常不理解:“购物卡里的1000元钱就这样作废了?超市岂不是白赚1000元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都有田女士同样的遭遇。“我虽然觉得很不合理,但毕竟是标明了有效期,找不出什么理由跟商家理论,只能自认倒霉。”北京市民余女士也如是说。

   记者从北京一些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场了解到,多数购物卡均有使用期限的规定,以1年期和两年期为主,最长有3年。在售卡时,商家一般会提前声明:过期作废,余额商家概不退还,且几乎每张购物卡背面都有提示:有效期至×年×月×日。

    可申请延期

   对此,湖北武汉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专家认为,消费券或购物卡实质上是顾客预先支付价款后取得的付货凭证,购物卡所标注的使用期限是指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合同履行期限,一旦到期,只能说明双方的服务终止了,但卡内金额的所有权仍属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要求延期使用,双方可协商解决。如果经营者单方拒绝发货,那么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按消费券或购物卡面值向消费者返还现金,如果经营者拒绝返还现金,消费者可以经营者“不当得利”向法院提起诉讼。

   事实上,记者发现,一些发卡商家都备有延期解决办法,但在超市和商场,记者没有看到相关的提示语,卡上也没有相关说明。

   近日,记者致电华堂商场、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等商场超市的服务电话,这些企业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即使购物卡过期,通过申请还可以继续消费。如果过期时间过长,就不被商家承认了。

   综合来说,如华堂商场、家乐福、易初莲花等推出的购物卡,有效期一般都是一年左右,自办卡之日起到第二年此日,到期后,超市系统自动延期3到6个月。如果过有效期太久,将面临彻底被废的危险。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拿到购物卡时,首先要确定使用期限,最好每次使用后都保留好余额信息。如果卡内余额较大到期前难以用完,可以提前申请延长卡的使用期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