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检验检疫局全力以赴为世博会保驾护航纪实

2010-02-04 08:1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争当排头兵

——上海检验检疫局全力以赴为世博会保驾护航纪实

    黄 筝

   “截至本周世博物资进境货值累计已超1亿美元!”日前,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综合科科长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

   看着手中的数据,仅本周进境世博物资货值就达4000多万美元,世博物资进境高峰期已悄然而至。从浦东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的世博物资专窗到世博园区的“一站式”保障服务,上海检验检疫局在该局领导和各个职能处室的带领、支持下,紧紧抓住畅通世博通道、快速核放、严密监管三个环节,上下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为世博会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 无所畏惧

   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保障服务的排头兵,该办人员都是通过层层选拔,由各方面专家和岗位能手组成的,他们中有参加过甲型H1N1流感防控战役的,有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障工作的,有参加过APEC会议保障的,有参加过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这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同时又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队伍。

   刚到世博园区,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纷然而至:虽然园区内的办公场所已完成了初步的装修,然而由于世博项目的特殊性,离开展正常业务的标准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差距,网络、电线、管道等这些平日里最基本的设施在这里都成为难题。

   就在这个时刻,上海检验检疫局领导们及上海局的各个职能处室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佳答案。该局局长、副局长亲自到园区办公现场视察,靠前指挥,短短1个月时间内,上海局指挥中心下属的各个工作小组团结协作,各个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入驻园区所需的各种网络设施、办公设备、家具、对外宣传、后勤保障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2009年11月30日,世博办的全体职工正式入驻世博园区现场办公。这一年的冬天来得特别的早,第一次寒潮也比往年的更猛烈,但世博办工作人员的心情非常火热,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为参展者提供咨询、快速准确地复核单证、准确无误地出具世博通关单。高热情、抗严寒成为该办保障世博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尽职尽责 服务至上

   随着世博会开幕的临近,大批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科技、文化物资纷至沓来,检验检疫工作真正进入高峰。这些代表着各国特色的物资对于每一个参展国来说都有着非凡的意义。为此,该办人员纷纷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主动上门服务,全力保障世博物资快速高效地入境并投入使用。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一波三折的法国玫瑰。2009年11月23日19时,一名报检员匆匆朝世博物资专窗奔来。“玫瑰苗终于可以进境了,条件都符合了!”报检员气喘吁吁的话中带着激动和喜悦。“我们马上审单!”柜台的另一侧,世博办的同志们也一阵激动。

   几周前,世博办收到法国计划进口玫瑰苗的申请。得到这批法国玫瑰即将入境的消息后,上海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工作组的专家们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事先制定的工作方案实施。由于玫瑰苗是栎树猝死病菌寄主植物,国家质检总局曾在公告中要求“进口玫瑰苗必须来自经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的种植苗圃”。而当时法国尚未有种植苗圃经国家质检总局注册。对此,上海检验检疫局领导迅速要求世博保障指挥中心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及我国检验检疫相关政策法规通知法国方面。这一切努力得到了法国方面的高度理解和评价。在法国官方及时出具了符合我国相关要求的植检证书短短的3个小时后,国家质检总局对法国馆参展方提供玫瑰的苗圃进行了认可,并完成了注册。

    斗志昂扬 甘于奉献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布展阶段,世博展品入境也渐渐进入了高峰期。为更好地提供不间断的保障服务工作,确保世博会展品顺利进境,该办在实行“5+2”工作制的基础上,实行三班工作制。

   此外,该办很多同志克服自身和家庭的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世博保障工作中来:小常为了能将全部心思放到世博保障工作中,毅然将还在月子中的老婆、孩子送到了乡下父母家;小谢的妻子身怀六甲远在异乡,本来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他在世博物资入境高峰期到来之际毅然决定暂不回家;郭主任的妻子在医院动手术,而郭主任却忙碌在世博园区现场。大家有的将家庭的重担托付给爱人,有的毅然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的每天在上班路上花费两个多小时以保证按时到达工作岗位。为了世博检验检疫保障团队这个“大家庭”的利益,每个人毅然将自己“小家庭”的得失搁置在了一边。

   1月21日,该办在世博园区工作现场举行了“迎世博倒计时100天检验检疫服务保障誓师大会”。大家充分认识到:世博保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誓以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贡献力量。《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