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烟台检验检疫局培育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纪实

2010-02-04 08:0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烟台检验检疫局培育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纪实

    邵立洪

   烟台检验检疫局紧密结合地方外经贸发展实际,大力实施“3+20”工程,全力开展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典型培育工作,即:高标准建设“3个示范区”,精心培育扶持“20家龙头企业”,起到了以点带面、促进全盘的示范带动作用,使有限的精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显著成效。

    高标准建设示范区

   在“示范区”建设方面,烟台局狠抓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IT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源头管理机制促地方优势产业加速发展。

   坚持“主动作为、科学作为”,高标准建设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主动作为”就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当好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参谋助手。烟台局积极协助烟台市政府确立了“培育模板、典型引路,由点及面、全面推广”的总体思路,并抽调一名局领导到地方挂职副市长,带领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靠在一线督导示范区建设。

   “科学作为”就是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信息、人才优势,积极开展质量宣传活动,2009年共培训企业人员2.67万人次。开展联合执法上百次,清理整顿1104个农资经销单位,罚没各种违禁化学投入品4吨,整顿不合格种植养殖基地120个。制定农业质量安全技术标准16个、操作规程48个,促进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监控链条的全面建立。

   目前,烟台局辖区已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的区域化管理网络,建成各类标准化种植基地116万亩,养殖场区600多处,海水养殖面积40万亩。2009年,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因农兽药残留被国外通报批次同比下降60%,大大提升了烟台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肯定了烟台局的工作,作了“烟台检验检疫局抓区域化管理很有成效”的批示。

    多举措加强检验监管

   狠抓工作机制创新,高质量建设出口IT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烟台局在烟台开发区建设全国首个也是出口货值最大的信息技术产品示范区,通过创新部门联动机制、创新检验监管机制、创新检测保障机制、创新特色服务机制等措施,为富士康电子、LG手机等30家企业累计减负增效4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烟台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2009年区内企业出口创汇113.2亿美元、同比增长6.3%,并且实现质量安全国外零通报,成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健全完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高效率建设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烟台局通过强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检验检疫指导、部门联动、行业协会协调的综合协调管理机制,有力促进了烟台传统服装加工业由“零散、紊乱、势力弱小”向“集约、有序、培大做强”转变。2009年,首批入区的33家企业出口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并且推动了当地近200家服装企业健康发展,带动12万人就业。

    以典型推动提升管理水平

    烟台局通过培育企业典型,突出抓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辖区出口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上水平。

   提高自检自控能力,完善产品质量体系。烟台局组织专家为企业培训国内外法规标准十多场次、上千人次。帮助企业通过GAP、ISO14001、HACCP等体系认证,健全完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使企业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更加科学有效。

   建立定期交流机制,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烟台局通过与培育对象定期交流对话,开展“一厂一策”帮扶,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生产状况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引导调整出口结构,发展壮大自主品牌。烟台局积极指导企业根据市场动态,调整出口市场和产品结构,大力开展自主研发,将出口重心向高附加值产品和自有品牌转变。山东玲珑集团在烟台局的大力帮扶下,积极走自主品牌之路,2009年,该公司出口轮胎6.48亿美元,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轮胎企业。《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