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快手菜”步入专属赛道 京东打造餐饮零售新市场

2021-05-14 21:3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现如今,随着90后逐步成为家庭主力,单身族、核心小家庭成为一二线城市主要生活形态,1-2人份的快手菜、自热锅近年来迅速崛起,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快手菜又名半成品菜、方便菜,即用购进的原料,经过整理、洗涤、消毒、调味等操作,在无菌环境中,真空包装或速冻而成的一种产品。从营养学的角度对菜品进行科学搭配,加入调料并注明烹饪方法,买回家就可以直接烹饪,是那些不会做菜或快节奏生活人士理想的选择。早期在美、日、韩等国家发展成熟。有些国家有90%的消费者享用快手菜。在我国,年轻人也成为快手菜的主要消费者。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IQ发布的《2021食品行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能佐证这一点,报告指出,追求健康、营养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新风潮。

报告称,“宅经济”“快经济”等重塑了消费场景,推动食品新产品向着简单、快捷且保有美味体验的方向创新发展。因此,快手菜出圈,水牛奶、咖啡液、低度酒、复合调料、酵素、膳食纤维零食、植物肉等七个新兴品类从食品的各品类中涌现出来。

京东是业内最早关注快手菜领域、牵头推动行业发展的电商平台之一。对此,京东投入了大量的扶持资源,让不同品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也让这些品牌受益。

京东助力渝是乎线上零售“开花结果”

以小份“酸菜鱼”横扫北方市场的渝是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经一度线下门店陷入困境。就在此时,京东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助力餐饮品牌通过京东全渠道拓展销售,实现“供应链转型”。通过多方面宣传和提升,渝是乎在2020年每月都以超过前月120%左右的销售增速高速发展。渝是乎还在年货节推出快手菜礼盒产品,以及日常的熟制快手菜,打造不洗锅不刷碗消费场景,特别以一人食(懒人经济)为目标场景打造产品。

电商是渝是乎零售快手菜迅速被消费者感知和接触到的,特别是以具有冷链运输能力的电商平台,针对酸菜鱼、番茄鱼这类半成品原料供应等关键环节,京东专职采购也给渝是乎大量的参考建议,确保其线上销售的精准、稳定、可持续。京东对该品牌的赋能后,电商平台销售额已经占渝是乎所有渠道(含餐饮门店)销售额的近10%。渝是乎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对新消费趋势的产生有着促进作用,电商无边界,加之平台对新消费的推广和赋能,让这个趋势顺势而为,很容易让一个普通消费者能低门槛的体验新消费。

据渝是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品牌一开始就是做小份鱼,在懒人经济盛行下,一人食也占着不小比重。在未来,更小的规格应该会是一种趋势。该负责人还透露,渝是乎线上销售主打家庭,特别是有小孩子的家庭,主要卖点是自带红糖和黄豆粉包,傻瓜式操作就能有餐厅级别的味道。今年6·18期间会推出重庆毛血旺新品。

梅龙镇转型 京东让传统餐饮品牌飞跃式增长

梅龙镇销售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过仅限于门店销售,数量有限,一般是先到先得售完即止;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整体低迷,但消费需求仍然存在,梅龙镇酒家管理团队借鉴有限的行业调查和研究决定成立以“快手菜”做主打产品的新零售业务。

“梅龙镇京东自营旗舰店”是梅龙镇的第一家线上旗舰店,于2020年12月中旬正式开店售卖。梅龙镇品牌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餐饮品牌对于电商销售的流量和活动运营的不了解,在上线后有行业运营和采购指导带教,梅龙镇在2020年年货节期间实现飞跃式增长!

成熟品牌年轻化 年轻品牌成熟化

近年来,“打新”、“追新”成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偏好,这也推动各大企业与品牌始终对消费需求保持敏锐度,寻找创新切入点,加快推新的节奏。超万亿规模的大食品行业也随之迎来规模增长的全新爆发期——新趋势、新品牌、新产品层出不穷。但与此同时,不少品牌也遇到了新品生命周期短、迭代需求增快、品牌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

在快速发展迭代的环境中,成熟品牌需要年轻化,年轻品牌需要成熟化。深耕食品行业多年的京东超市给出了一套解决方案。上述渝是乎、梅龙镇就是最好的例证。

2021年,京东将聚焦新品升级、全域品效支持和POP生态的土壤孵化,通过全渠道供应链与营销模式的联动更高效地打造爆品,通过POP战略的升级,从生态和资源上为新品提供更好的孵化土壤,形成多维度、全生态、全方位资源布局和联动,助力品牌发力蓝海新赛道。通过全价值链赋能,打造专属赛道,激活新锐赛马生态,并提供重点资源支持,以用户运营、产品能力挖掘和流量运营等多重举措,找到新品牌的精准市场定位,助力品牌高质量快速增长。

年轻人对于饮食的新定义就是好吃还要有品!随着京东6·18即将来临,京东也将会在“快手菜”领域持续提供创新驱动力,目前,京东依托自身的平台能力、链接能力和市场号召力,利用全渠道的营销推广,将门店的顾客引导到京东购买快手菜。未来,京东在“快手菜”这块餐饮阵地上如何攻城拔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产品质量监管工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新港码头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西江“黄金水道 ...

  • 广东省佛山市探索以“佛山标准”引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