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口碑报告>>

范恒山:对中小企业应“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进一步优化环境

2021-04-01 15:4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东红)3月30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中小企业具有独特的功能,但其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必须进一步优化环境,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应对中小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范恒山主旨发言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主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支撑。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范恒山总结出“小而全、小而快、小而细、小而精、小而创”这五大特点,同时他也表示,中小企业在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区域兴则国家兴。范恒山指出,由于中小企业所具有的独特品质和市场地位,中小企业的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和地区的活力,哪里的中小企业数量多、发展好,哪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快、人民生活就美好,因此要对中小企业“高看一眼”,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发展对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广东、浙江等地的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范恒山举例说道。

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但往往举步维艰。问题在于,中小企业是一个脆弱的群体,发展条件相对不足,综合实力总体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须全面把握中小企业面对的问题,并区分情况、抓住重点、对症下药。对此,范恒山提出六点建议,即增强对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把实现“公平公正”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导向、建立完整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普惠性公共政策体系、依法确立危急状态下豁减免中小企业负担的制度、全力搭建中小企业推动创造性经营的共享基础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建设。

发言中,范恒山将中小企业比喻成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成长性好,前景可期。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有宽松的行为空间与良好的成长环境。范恒山在现场呼吁,各相关方应当对中小企业“厚爱三分”,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扶助,多花心思将本土的中小企业培育成未来勇于担当、植根故土的大企业。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一家装备制造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