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第五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开园

2021-03-22 14:5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食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蔡军为古丈县颁发“中国有机茶生产出口基地示范县”牌匾,

中共湘西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接牌)

品古丈毛尖春茶、赏古丈特色茶歌茶舞。3月17日,第五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开园仪式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栖凤湖景区举行。

第五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开园

作为一年一度的古丈茶旅盛会,活动中可以品古丈毛尖春茶、赏古丈特色茶歌茶舞,开园仪式分民族文化、科技兴茶、赏茶歌、体验采茶乐趣。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宣布开园;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致欢迎词。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金,副州长何益群,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省州茶叶专家,济南市、醴陵市相关领导,相关州直部门负责人、古丈县委县政府领导到现场见证开园仪式,并体验采茶。

据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介绍,2020年,古丈全县茶叶总产量10088吨,总产值11.87亿元,已形成了全县70%以上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80%以上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90%以上的村寨种有茶叶的良好格局。

邓晓东介绍,古丈县不仅大力发展茶产业,是湖南省茶树良种化比例和标准化茶园比例最高的产茶县,截至今年,古丈茶叶发展到了20万亩,人均茶园面积全省第一。

近年来,古丈县委、县政府还立足于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茶旅融合项目,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积极探索新的产业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古丈在茶旅融合上面,探索新模式。一是茶园跟森林相结合的旅游线路;二是茶园跟民族村寨融合的旅游线路;三是茶园花海结合的模式。

据了解,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开园仪式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当地通过文化节这一窗口向全国人民推介古丈好茶、展示古丈魅力,持续擦亮古丈毛尖这一金字招牌,让古丈茶香飘万里。

运用科技力量打造生态有机古丈茶

据了解,近年来古丈县从有机茶园建设到工艺创新再到产品研发等方面积极联结中国工程院陈宗懋、刘仲华两位茶界院士科研技术团队,积极拥抱茶叶科技新成果;并与湖南农业大学达成了长期“县校合作”模式,十年磨一剑,双方在茶旅融合、茶叶深加工以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用科技力量为古丈有机茶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支撑。

据古丈县茶业协会会长、湘西州春秋有机茶业董事长向功平介绍,当地有机茶园防治虫害主要是利用生物的多样性与生态平衡,除了有意种植遮阴树,当地还积极运用陈宗懋院士团队研发的绿色防控技术,利用特殊的光谱专门诱杀茶园里的害虫,对益虫却不会造成影响。而在有机茶园的肥料方面当地也是下足了功夫。有机肥的技术是三管齐下,第一个在茶园里面套种三叶草,套种豆科植物,根须自然固氮叫做生物有机肥。第二个,因为研制了用土黄豆做原料的液态的有机肥。那么第三个也研究开发了以桐子为主要原料的固态有机肥。

当地不仅在有机茶园种植上下功夫,在产品开发与工艺创新上也在联合专家团队积极探索,开发有机茶含片等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据了解,近年来古丈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种植,截至目前,古丈全县已有14家企业通过有机茶认证,38家企业实施有机茶认证转换认证,全县绿色生态茶园面积近2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茶面积4.8万亩,基地绿色有机化率达26%,位居全国前列。(陈亚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