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人物 | 谭旭光:建立生态型企业串起链条 给出行业重塑创新探索示范

2021-03-18 14:4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企业哪怕产值再高、利润再丰厚,只能说是经营有方,也只是局限于一个单个企业的成功,其他就乏善可陈了。

2020年,山东重工集团全年汇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3.1%。作为一个企业,山东重工及潍柴集团取得了空前成功。作为企业家,谭旭光是成功的。但他值得赞扬不只因为治企有方,而在于他带领团队建立了生态型企业,为行业重塑及创新模式探索,都给出了极好示范。

生态型企业是什么?它可以撬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能够重塑上中下游,让行业中的许多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乃至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山东重工集团及潍柴集团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对行业链条所起的作用巨大,带动链条上各企业——重中轻微卡、大中小微客、乘用车等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物流、其他相关零部件、工程机械、船舶技术创新与组织创新、管理创新这些远胜于自身盈利。

2020年,山东重工集团商用车产销首次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46.2%,其中,重卡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42.4%。各类工程机械2.6万台,同比增长12%。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年产销全部突破100万台套。上述整车整机及核心动力总成已经发展成为全行业的重要一极。

2020年,潍柴集团的科技创新成果举世瞩目。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树立行业新标杆。潍柴动力“高效高可靠性柴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

2021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从而影响经济回暖的前提下,新年第二天,谭旭光就召集全集团11万名干部员工开会,给出新形势下迫在眉睫需要关注的重点。

一要努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任何企业绝不允许为上量而造成大量逾期应收,绝不允许因高产而造成批量库存积压。保障上中下游每个环节的安全稳健,是生态型企业保持活力的关键。

二是要深入贯彻“竞合”理念。在疫情特别时期,团结协作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企业,在国内大循环中共同实现发展是保持良好发展的“金钥匙”。

三是生态企业各环节中的企业都要全面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做好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战略储备,加快“备胎”的打造,以应对外循环中可能出现的断供风险。

当下,是行业可能发生巨变的窗口期。谭旭光带领的生态型企业集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也有重塑行业的更大可能。(贺北时)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 泉州市祥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 ...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