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2021-01-25 23:2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1月25日,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1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2021年春节将近,食品消费进入旺季,各类聚餐活动增多,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品安全风险依然严峻。为进一步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广大群众在节日期间食得放心、食得开心,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欢乐的节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作出如下风险预警提示:

一、食品采购要注意:选购食品应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品,购买冷冻冷藏食品要到具备冷冻冷藏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其中,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要特别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是否具有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进口冻品;购买湿米粉类产品要注意查看是否超过保质期等信息;不采购无合法来源的散装酒、泡制酒。食品采购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二、外出就餐要注意: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的餐馆就餐,不选择卫生条件差的小餐饮单位,更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如果要预定年夜饭和宴会聚餐,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三、网络订餐要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网络交易平台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息、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实体店的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要注意留存好消费票据、网络订餐及支付截图等相关凭证。

四、家庭聚餐要注意:不使用腐败变质、霉变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谨慎选择食用生食海产品、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野生蘑菇,不食用野生动物。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要正确烹调,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及肉、禽、蛋、海鲜等大块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烧熟煮透。食物储存时要生熟、荤素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厨房等加工或就餐场所不存放亚硝酸盐、鼠药等化学物品或有毒有害物质,以防误食、误用。

五、特殊人群要注意:老年人、儿童消化系统功能较弱,应选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要注意规律饮食、营养平衡。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同时,建议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均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六、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要注意:消费者在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凭证,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以便及时调查处理。餐饮单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当地镇街(园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处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