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无锡洪福楼糕点过氧化值超标 食品安全问题“早有前科”

2021-01-22 16:3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期)》显示,标称无锡市洪福楼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福楼食品公司”)生产的吉祥如意步步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6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据悉,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食品安全问题“早有前科”

事实上,这并非洪福楼食品公司首次出现在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上。

2018年11月7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抽检信息显示,标称洪福楼食品公司生产的吉祥如意步步糕(生产日期:2018-06-23)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18年11月初,江苏省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显示,标示洪福楼食品公司生产的绿豆糕经抽样检验,脱氢乙酸及其钾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下简称“GB2760-2014”)要求。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GB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生产不合格食品两度吃罚单

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宜市监案字(2018)第 146 号】显示,洪福楼食品公司于 2018 年 6 月 11 日生产了102盒绿豆糕(规格:350g/盒), 并于当天销售给溧阳大统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城东分公司30盒,江苏大统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50盒及江苏大统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宜兴阳羡分公司22 盒。2018 年7月9日,该批次绿豆糕经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以及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出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指标,被判为不合格。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GB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超过0.5g/kg。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2018 年7月11日,洪福楼食品公司提出复检申请。2018年 8月17日,国家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出具的复检报告显示,复检结论仍不合格。洪福楼食品公司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禁止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2018年11月15日,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罚款50000元。

此外,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宜市监案字(2016)第 13 号】显示,洪福楼食品公司于2016年3月1日,在位于宜兴市徐舍镇芳庄振兴路农贸市场经营场所内,加工制作共计20kg沙琪玛糕点,后存放于该公司成品仓库待售,2016年3月8日,经国家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抽样检验,上述糕点因铝的残留量超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上述行为违反前述《食品安全法》的规定。2016年6月3日,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罚款80000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场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各企业采 ...

  • 山东省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展馆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