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潍柴集团战略重组雷沃重工 扛起中国农业装备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大旗

2021-01-06 19:1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2021年1月6日上午10时,潍柴集团在山东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宣布,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推动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潍柴集团正式完成对雷沃重工的战略重组。双方将强强联合,发挥资源协同优势,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引领中国农业装备迈向高端。

双方的战略重组得到了天津雷沃全体股东和高管层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雷沃重工管理团队及全体员工的积极拥护。双方已于2020年12月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2月29日完成交割。根据协议,潍柴集团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天津雷沃持股38.62%,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的控股股东。

强强联合,打造世界一流农业装备集团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业装备生产大省,在全国总量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全面推动山东农业装备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山东将高端装备制造业放在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农业装备的高质量发展是核心内容之一。这次重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推动全省农业装备产业整合升级的重要举措。

雷沃重工是中国农业装备品牌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能够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收获机械、拖拉机等业务连续近20年保持全国领先。在国内建立了超过1000家专业的分销和服务体系,市场与品牌优势显著。其中,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全国第一、玉米收获机械全国第一、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全国第二、拖拉机业务全国第二。2020年雷沃重工营业收入140亿元,累计销售农业机械8万台,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潍柴集团是一家国际化跨国集团。在全球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海洋交通装备等五大业务板块,尤其是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业务已全面实现跨越引领。近年来,潍柴集团提出进军农业装备的战略转型目标,在产品市场转型中,农机动力从三年前的零配套跃升到现在20%的行业占有率。五年前,潍柴动力启动了大型拖拉机高端核心动力总成研发,目前已经掌控了农业装备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中国制造CVT动力总成零的突破。

双方重组完成后,潍柴集团正式迈入了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领域,承担起了农业机械装备迈向现代化的重任。重组后的新潍柴,完整的工业装备雏形已经凸显,也是目前全球战略资源最丰富的工业装备集团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下一步,潍柴将依托自身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为雷沃重工和全行业装上高效可靠的动力“心”,补齐动力总成严重缺失的短板。同时潍柴也将发挥自身在电控、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新科技领域的优势,与雷沃进行高效协同,为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打造智慧农业建立核心竞争力。

双方合作对推动我国加速农业现代化具有战略意义,契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重组后的雷沃重工将成为潍柴集团的战略性业务板块之一,为潍柴动力带来农业装备大幅提升配套比重的机遇。发布会上,谭旭光还擘画了未来雷沃重工的战略愿景:聚焦高端农业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的农业装备集团,2025年前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进入全球行业第一梯队,成为潍柴集团新的发展增长点。

科技自立,重塑中国农业装备新格局

中国农业装备行业在经历了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后,目前市场正在由“从有到全”“从全到好”向“从好到强”的高质量转型。就全国农业机械水平来看,依旧面临着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质量亟需提升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大马力高端农业装备全部依赖进口,多功能农业装备严重缺失,其核心是动力传动系统不能满足整车整机要求。推动中国农业装备向大型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据统计,山东省拥有2000多家农机制造企业,生产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产品,农机零部件产值全国占比达40%。

潍柴深耕内燃机行业70多年,在柴油机的制造和研发领域底蕴深厚,聚集全球高端人才,不断对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攻关,推动中国动力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潍柴率先突破的CVT动力总成技术,通过液压传动与机械传动的结合实现拖拉机无级变速,有效提升拖拉机工作效率和舒适性、降低油耗,契合我国推动农业装备产业升级和强化行业补短板的总体战略。目前CVT拖拉机产品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比已超过40%,CVT在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市场占比更高。国外农机企业美国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等均具备成熟的产品开发和批量生产能力。

农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是粮食增产、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之一。潍柴集团战略重组雷沃重工,主动扛起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携手加速CVT动力总成产业化落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助力雷沃重工大型农业装备迈向高端,在山东潍坊打造全国最大的高端农业装备制造基地。这也标志着山东农业装备业整合大幕正式开启,潍柴集团携手雷沃重工必将为山东省农业装备高质量腾飞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四期 陈吉海:传承中药经典古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