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同仁堂科技公司市级劳模、模范集体载誉归来

2020-12-24 14:3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22日,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亦庄分厂丸剂车间泛丸班班长李宁、亦庄分厂颗粒车间分别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颗粒车间主任魏文平代表车间全体职工接受荣誉

李宁接受荣誉现场

人物名片

在20余年的工作中,李宁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屡创佳绩:

2003年在北京泛丸技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破格获得泛丸高级工等级职称;

2012年取得了泛丸技师的技术职称,并连续多年被聘为同仁堂首席职工;

2014年晋升为同仁堂首席技师;

2015年公司“李宁技师工作室”成立;

2017年被评为丰台区首席技师,同年被评为同仁堂西黄丸传统制作技艺东城区级非遗传承人;

2018年分别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奖章荣誉;

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李宁(右)指导徒弟摇手筛

人物小档案

李宁小时候就去大栅栏的同仁堂门店买药,打那时起,她对中医中药便有了向往。自1999年毕业进入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亦庄分厂,迄今已20年有余。

当李宁毕业第一天进入微丸班时,她没想到第一天收到的“礼物”,是师傅给的一个手筛。做微丸,用好手筛是基本功,这是师傅的希望。

微丸个头很小,每粒比绿豆还小,100粒药丸才重0.3克。在如此小的药丸中,要让各种珍贵药材分布均匀,药效成分均一,手工制丸是最见真功夫的细活。

微丸的制作原理有点像摇元宵,但工艺更为复杂。上班第一天,李宁用师傅送的“礼物”不仅摇出了一手血泡,也摇出了一堆大小不一的药丸,挫折感倍增。她不服输,下班后就照着师傅教的方法,找来工作鞋放在筛子里一遍一遍练习。摇筛时,以鞋后跟为圆心转动,同时保持鞋跟与鞋尖的朝向不变。多年的日积月累,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她终于练成了娴熟的摇筛手法。

微丸技艺除了刻苦练习,勤动脑也必不可少。众所周知,微丸中的西黄丸作为抗癌名药,含有各类珍贵的细料,且黏性极大,成品率只有87%左右。李宁根据以往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制定出“少粉多用,勤翻勤动”的实验方案,精确计算每个工序所需要的药粉数量后再进行粉碎,粉好的药粉要尽量用完,降低药粉板结率,另外每天增加对阴干中丸药翻动的次数,减少粘连。不负辛苦,西黄丸的成品率终于提高到了99%。

20年来,通过不断地摸索、学习,李宁终于掌握了微丸所有品种的制作技术要点,成为了微丸制作的“权威”。

2015年,企业成立了以李宁名字命名的“李宁首席技师工作室”,工作室以传承精湛制药技艺、破解生产难题为宗旨。

2016年,李宁首席技师工作室正式收徒。2020年,李宁首席技师工作室被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首批徒弟已经出徒,成为了企业药品生产制作的骨干力量。

亦庄分厂颗粒车间

亦庄分厂颗粒车间以生产颗粒型为主,主要有感冒清热颗粒(有糖型、无糖型)、板兰根、小儿感冒颗粒等百姓常用药品。

多年来,颗粒车间整合制粒工序,创新包装形式, 强化生产过程控制,不断提升目标化管理,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在生产上屡创佳绩,多项生产记录被刷新,连续三年获得科技公司“先进车间”的称号。2016年荣获北京市第三十一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17年,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真正成为了一支有担当、善攻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2020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颗粒车间积极响应,抗击疫情,提早做好了提前复工的预案。

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上级指示以后,颗粒车间积极开始复工准备。1月28日(大年初四)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亦庄分厂制定了板蓝根生产计划,确定排产时间。当天,亦庄分厂颗粒车间的职工悉数来到厂里做复工准备。

大年初五一早,在经过前一晚的准备后,颗粒车间产能全面启动。一桶桶的膏剂从投料口进入,经过制粒、干燥、混合等工序,不到10个小时,就变成了一箱箱的板蓝根颗粒。

据统计,疫情期间,颗粒车间累计生产各规格感冒清热颗粒32866件,板蓝根颗粒27969件,并发往全国各地,为公众筑起了坚实有力的抗疫防线。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