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0-11-30 16:32: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个一刻钟” 凝心聚力行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在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骏通),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天班前一刻钟、班间一刻钟、班后一刻钟,车间员工在工作之余利用短短的十余分钟时间开展微党课、交流心得。据了解,由于车间工作繁忙,想集中搞党建并不容易,于是河南骏通就制定了“三个一刻钟”制度,化整为零,把党建工作落到了实处。窥一斑而知全豹,正是凭借这种务实笃行的作风,在短短15年间,就打造出了豫西装备制造的头部企业。


打造党员队伍 凝聚企业向心力

“双十一”期间,当大家在享受“买买买”带来的愉悦时,河南骏通也推出了线上秒杀活动,诱人的优惠力度迅速吸引了大批关注骏通各品类产品的客户。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民营企业,15年来专注于自卸车、半挂车、罐式车、起重举升类专用车、多轮驱动车、冷链物流运输车的研发、制造、销售,目前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制造企业。

刚过去的“双十一”秒杀活动只是今年线上营销的一种方式。据了解,今年疫情初期,企业就通过打造线上销售平台,开展“线上参观”“线上看车、选车、购车”“直播发布会”等多种方式,结合线下体验,把产品推向各个细分市场,在危机中寻求突破,取得不俗业绩。其实,这些创新经营举措与公司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

早在2009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河南骏通就确立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成立党支部,并于2018年升级为公司党委,按照“一个支部一个保垒”的要求,下设5个支部,党建办公室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学习大桥石化、圆方集团和省内外等多个企业的党建经验,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党建工作。

结合经营实际,河南骏通党委认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便是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确保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公司大力实施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的“双培工程”,开展以党员带群众、以老带新、以师带徒、以先进带后进的“四带”活动,一批批从大学生和一线员工选拔出来的党员骨干走上了领导岗位和关键技术岗位,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一方面,积极发挥车间生产一线普通党员的主力军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敢于喊出“看我的、跟我上”的口号。在广大员工中营造党员能吃苦、党员能吃亏、党员能奉献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互帮、互学、互教的“三互”活动,确保了员工思想不松、作风不散、标准不降,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员干部勇于创新、善打敢拼,在企业管理、科研攻关、生产一线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河南骏通起重机事业部党员张大伟带领团队研发的国六25吨汽车起重机产品各项性能和指标走在市场前列,该团队也被三门峡市市委人才办、三门峡市人社局、三门峡市科技局评为高层次人才团队。

“目前公司六大制造部部长平均年龄不到33岁,都是从普通车间工人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公司党委副书记于世明表示,“今年公司党委又发展了6名党员,现有党员达到83名,形成了重点培养、梯次发展、良性循环的人才格局,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树立党建品牌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走进河南骏通,宽敞的大道上映入眼帘的除了停放整齐的专用车、特种车外,还有鲜艳夺目的党建标牌、党旗标语、宣传橱窗。这是公司的党建大道。公司党员苏兴兴说:“每天上下班从这里走过,看着优秀党员、岗位先锋等模范标兵的先进事迹,还有振奋人心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展示,仿佛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为将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河南骏通除了日常的组织生活外,还把课堂搬到车间,开辟微党课学习角,利用“班前一刻钟”开展党课学习,由骨干党员担任主讲,让每名党员都成为讲课人,传递党的声音,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语言谈感悟、谈体会;利用班间“一刻钟”展开党员交流,加强沟通,交流生产经验,帮助把好质量关,共同提高生产效率;利用班后“一刻钟”开展义务劳动,由党员搞好车间卫生清洁、生产设备维护、安全检查等义务服务项目,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同时,河南骏通还要求党委和支部把目标亮出来、干部把职责亮出来、党员把身份亮出来,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传统教育、文艺联欢和活动竞赛,注重历史传统教育,每年都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接受教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必谈、三必访”工作机制:员工受到批评必谈,员工间发生矛盾必谈,生产经营中出现问题必谈;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生活困难必访,员工亲属病故必访,切实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今年上半年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骏通公司不仅没有辞退一名员工,而且在2月份全额发放员工工资,并提供疫情补贴,稳住了员工,保障员工家庭渡过难关。随着后半年市场恢复,整个公司更是加班加点忙生产,近几个月员工工资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稳”精神得以认真贯彻落实。

扎实的活动和举措,不仅树立了河南骏通的党建品牌形象,更让员工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员工月离职率也大大降低,党员无一人离职。用员工的话来说,公司就像大山一样,不言不语,却又可靠得很。

近年来,河南骏通先后获得“河南省产品质量管理卓越百强企业”“河南省最佳(先进)企业”“河南省百高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荣登“河南民企制造业百强榜”。今年“七一”前夕,河南骏通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授予非公党建联系点,公司党委连续多年被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评为优秀非公党组织。公司的红色文化也随着专用车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