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0-11-02 21:1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4号)

近期,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彭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豆制品、粮食加工品、糕点、方便食品、蛋制品、酒类、肉制品、蔬菜制品、调味品、水果制品等各类产品共926批次的产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粮食制品、糕点、水产制品等7大类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铝残留量超标、糖精钠检出、孔雀石绿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检出、过氧化值超标、苯甲酸及其钠盐检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相关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已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铝的残留量超标的问题

柴桑区思味特饼屋销售的蛋糕,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检验机构为九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二、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

(一)浔阳区义明干菜摊销售的花椒,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检验机构为九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二)彭泽县四娇副食品店销售的干辣椒,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三)彭泽县陈氏商行销售的辣椒籽,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三、过氧化值超标的问题

彭泽县定山镇喻氏批发商行销售的精制糕点,检出过氧化值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7099-2015)的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四、孔雀石绿检出的问题

彭泽县艾炎庆水产店销售的泥鳅,检出孔雀石绿,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的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五、糖精钠检出的问题

浔阳区王生和早餐店销售的馒头,检出糖精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检验机构为九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六、脱氢乙酸钠及其钠盐检出问题

彭泽县华平小店销售的米粉,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七、苯甲酸及其钠盐检出的问题

彭泽县源华商行销售的干虾米,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要求。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10月30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二氧化硫残留量: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g/kg。水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果制品的加工过程中,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等漂白剂,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从而导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不符合要求。

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其生产是由1摩尔分子的苯甲醛和2摩尔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浓盐酸混和下,加热缩合成隐色素碱,在酸性条件下加过氧化铅使其氧化,并在碱性液中沉淀出色素碱。它属于三苯甲烷型的绿色染料。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2019年12月27日,孔雀石绿被列入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产品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固体饮料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固体饮料中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非发酵豆制品不得使用脱氢乙酸。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来源: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