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最新食品抽检结果出炉,贴秋膘前购买请注意!

2020-10-29 16:45:50 台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现将2020年第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抽检共抽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1167批次样品,检验合格样品1159批次,不合格8批次,合格率99.31%。

5批次

食用农产品检出禁用药物或兽药残留超标

玉环坎门三和超市有限公司(浙江省玉环市坎门街道海城路)销售的鲜源北京鸭,检出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禁用药物)。蔡秀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岙岸村新城路(高速公路旁))销售的红壳鸡蛋,检出甲硝唑(禁用药物)。王定莲(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富仕路297号(路桥中心菜市场内))销售的三黄鸡,尼卡巴嗪(兽药残留)超标。临海市小董食品商行(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杜桥中心菜场)销售的鸡蛋,检出恩诺沙星(禁用药物)。应荷菊(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江口村综合市场内)销售的肉鸡,多西环素(兽药残留)超标。

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

1批次豆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残留超标

周成碧(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上辇村(黄岩上辇农贸市场内)销售的红薯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李萍(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杜桥中心菜场)销售的豆腐干,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1批次

糕点检出微生物超标

玉环好多多超市有限公司渔岙分公司(玉环县玉城街道广陵南路476号)销售的国宇爆品蛋糕(香橙味),菌落总数超标。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黄岩、路桥、临海、玉环四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予以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不合格食品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科普

一、五氯酚酸钠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或用于鱼塘虾塘的消毒。《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长期摄入这类物质,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二、甲硝唑

甲硝唑作为杀菌药在人用药品中应用广泛,而在养殖过程中投喂甲硝唑也能达到较好的杀菌效果,但“人药兽用”一直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而且潜在的危害也非常大,甚至比“兽药人用”更具危害性。《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不得在食品中检出此类物质,而蛋类中含有甲硝锉成分,可能与养殖户喂食的药物有关。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期使用含有甲硝唑的蛋,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抗药性,影响身体健康。

三、尼卡巴嗪

尼卡巴嗪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鸡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肉中限量为≤200μg/kg。

四、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的酸性防腐剂,能够抑制或杀灭微生物,对酵母菌、霉菌及部分细菌作用效果很好,并且价格低廉,被广泛用于多类食品中。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苯甲酸可以被机体快速而有效的代谢和排出,对组织无明显损害;但苯甲酸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细胞毒性、致突变作用、遗传毒性及对雄性动物的生殖毒性。

五、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家禽中禁用(禽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钾明矾)、硫酸铝铵(铵明矾)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常用作油条、粉丝、米粉等食品生产的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中铝的残留量应≤200mg/kg。如果长期食用铝超标食品可能会导致记忆力丧失、老年痴呆等症状。此外,还会损害成骨细胞的活性,导致人体钙含量不足。

七、多西环素

多西环素又称强力霉素、脱氧土霉素,是一种四环素类广谱抗生素,因其独特的药效学和药动学特征而广泛的应用于兽医临床畜禽细菌感染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多西环素在家禽的肌肉组织中的残留限量为≤100μg/kg。

八、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本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宁安市秋收工作基本完成 粮 ...

  • 连云港港充分发挥港口对接航线和公铁 ...

  • 年度盛会强劲来袭! “福田汽车第一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特色藤铁工艺产业 ...

  • 自动售药机“进驻”重庆大渡口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