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安徽省砀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采梨节、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2020-09-27 21:0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省砀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在砀山采梨节、中秋国庆期间科学防范风险,合理饮食消费。

一、餐饮服务者经营提示

(一)餐饮服务者必须严格把住原辅料进货关,通过眼观、鼻闻、手摸等感官手段和原辅料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措施,保证原辅料新鲜合格,来源合法。

(二)节日期间食品供应和消费量较大,各食品经营者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工具、容器、餐饮具等设备满足实际经营需要,并严格执行日常维护和消毒措施,严禁因临时增加供应而改变应有的加工和服务过程中的维护和消毒工作流程。

(三)节日期间餐饮单位要提前做好经营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严防带病上岗,发现员工患有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和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一律调离或调换工作岗位。

(四)餐饮服务者要特别注意糕点、面制品等食品制作,要严格执行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杜绝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原料采购、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卫生控制,严格清洁消毒,严禁加工制作来自非正规渠道的野蘑菇等食物,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五)加强餐具和食品容器具的卫生管理,提供公勺公筷,公共使用的餐具必须做到一餐一客一用一消毒,食品容器具要随时清洗,盛装生、熟食品的容器具必须分开使用,防止交叉污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把“食材溯源、消毒保洁、人员健康、加工操作、就餐环节、食品留样”等关口,提醒顾客合理消费,避免浪费,规范行业行为。

(六)一旦发生与本单位相关的疑似食品安全事件,必须立即处置、防止扩大,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积极配合调查。

二、消费者食品安全提示

(一)外出就餐注意事项:一是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二是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三是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四是注意使用公勺公筷,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二)家庭聚餐注意事项:一是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注意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现象。二是消费者从餐饮单位购买外带盆菜回家食用,要注意在购买后4小时内复热食用,复热应煮熟煮透。如确实需保存的,应在10℃以下冷藏且不超过24小时,重新复热时应加热至中心温度70℃以上方可食用。三是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四是新鲜食材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室温下,不同的食材在保存时应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三)注意保障自身权益:消费者在外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报告,并保存相关证据,以配合有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