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14批次不合格,3人拟移送公安,这些问题食品将被严查!

2020-08-28 20:14:47 台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现将2020年第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抽检共抽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等1151批次样品,检验合格样品1137批次,不合格14批次,合格率98.78%。

8批次

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

包括临海第二中心菜场陈德木销售的黄鳝、温岭市泽国菜场叶兴标销售的罗氏沼虾、温岭市泽国菜场王云定销售的罗氏沼虾和牛蛙,均为恩诺沙星(兽药残留)超标。

包括临海市大洋街道洛河村集贸点赵继国销售的红壳鸡蛋,检出不得添加的氟苯尼考(兽药残留);玉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睿农冰鲜三黄鸡,尼卡巴嗪(兽药残留)超标;临海市大洋街道洛河村集贸点邬敬友销售的猪前腿肉,氟苯尼考(兽药残留)超标;浙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黄岩分公司销售的散装鲜荔枝,多菌灵(农药残留)超标。

5批次

海苔饼检出铝残留超标

销售商分别为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81号王雄、临海市紫阳玖玖糕饼店、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306号罗月明、临海市鹿城兴隆糕点房、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412号陈力榕。

1批次

酸奶芝士检出丙二醇超标

天台汤慧君蛋糕店制售的酸奶芝士被检出丙二醇超标。

针对食品安全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予以整改,并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近期抽检中,水产品中抗菌药物超标情况较为突出。针对本次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拟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起,并将进一步加大对此类产品的抽检力度。希望广大生产经营单位,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若不及时悬崖勒马,被抓是迟早事情。

针对五批次海苔饼

抽检不合格情况

临海市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海苔饼,召回已销售的不合格海苔饼,排查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对上述商家全部立案调查。经市场监管部门细致排查,初步判断铝含量超标原因为原材料海苔粉中铝含量过高(检测结果在2500-10000mg/kg不等)。通过更换原料、改进生产制作工艺等整改措施,经第二轮检测,5个生产经营单位制售的海苔饼全部合格。

本次抽检具体不合格如下: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

/

浙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黄岩分公司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南苑社区劳动南路263号

散装鲜荔枝

/

/

2020-07-01(购进日期)

多菌灵║1.8mg/kg(核:(壳+肉)=17:88)║≤0.5mg/kg(核:(壳+肉)=17:88)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2

/

/

赵继国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大洋街道洛河村集贸点(自主申报)

红壳鸡蛋

/

/

2020-07-09(购进日期)

氟苯尼考(氟甲砜霉素)║28.5μg/kg║不得检出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3

上海高校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市宝山区

玉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浙江省玉环市榴岛大道与珠港大道交叉口

睿农冰鲜三黄鸡

/

/

2020-07-15(购进日期)

尼卡巴嗪║714μg/kg║≤200μ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4

/

/

邬敬友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大洋街道洛河村集贸点(自主申报)

猪前腿肉

/

/

2020-07-21(检疫日期)

氟苯尼考(氟甲砜霉素)║1.09×103μg/kg║≤300μ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5

/

/

陈德木

临海第二中心菜场

黄鳝

称重

/

2020-06-23

恩诺沙星║5732.7μg/kg║≤100μ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天台汤慧君蛋糕店

天台县始丰街道天元西街39号

酸奶芝士

/

/

2020-07-02

丙二醇║4.7g/kg║≤3.0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7

/

/

王雄

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81号

海苔饼

/

/

2020-07-0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17mg/kg║≤100m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8

/

/

临海市紫阳玖玖糕饼店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99号

海苔饼

/

/

2020-07-0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73mg/kg║≤100m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9

/

/

临海市鹿城兴隆糕点房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古城街道巾山西路82号(东起第二间)

海苔饼

/

/

2020-07-0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22mg/kg║≤100m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0

/

/

罗月明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306号

海苔饼

/

/

2020-07-0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36mg/kg║≤100m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1

/

/

陈力榕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古城街道紫阳街412号

海苔饼

/

/

2020-07-05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719mg/kg║≤100m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2

/

/

叶兴标

温岭市泽国镇月河新大桥西北(温岭市泽国菜场内)

罗氏沼虾

散称

/

2020-07-15

恩诺沙星║149.9μg/kg║≤100μ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3

/

/

王云定

温岭市泽国镇复兴路复兴桥边(泽国菜场内)

罗氏沼虾

散称

/

2020-07-15

恩诺沙星║780.4μg/kg║≤100μ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4

/

/

王云定

温岭市泽国镇复兴路复兴桥边(泽国菜场内)

牛蛙

散称

/

2020-07-15

恩诺沙星║933.6μg/kg║≤100μg/kg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科普

铝的残留量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摄入人体后仅有10%至15%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等成分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人长期使用铝超标食品,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焙烤食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量为100mg/kg。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在猪肉中限量为≤300μg/kg。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尼卡巴嗪

尼卡巴嗪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鸡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肉中限量为≤200μg/kg。

多菌灵

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多菌灵在荔枝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丙二醇

丙二醇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其粘性和吸湿性好,在食品工业中,丙二醇和脂肪酸反应生成丙二醇脂肪酸酯,主要用作食品乳化剂;丙二醇是调味品和色素的优良溶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丙二醇在糕点中的最大残留量为3.0g/kg。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