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 榔头敲啊敲 敲出三套房

2020-08-11 17:07:19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身在17层高楼顶上,周围满是竖起的墙壁。头顶上,烈日肆无忌惮地照射着,温度已达到35℃,浑身黝黑的木工李兴富,手持榔头,认真敲打着每个钉子,任由汗水顺着脸颊流淌。渴了,拿起挂在一旁的大水壶,仰脖大口大口喝着;饿了,和妻子一道,找个阴凉处吃饭。 

三十多年来,正是凭着这股不怕烈日暴晒、无惧寒风侵袭的坚持,李兴富和妻子用榔头的无数次敲击,换回了两套商品房。去年,又给独生子在成都买了一套一百七十多万的商品房后,两人感觉身上的担子明显轻了,想要为今后养老再继续干上几年,攒些积蓄。 

记者手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从来没有哪一种幸福,是可以不劳而获的;唯有父母之爱,是不计投入不图回报的。头顶烈日,站在17楼酷似蒸笼的施工现场,木工李兴富和妻子熊群英最高兴的是,没有“大本事”的他们,用辛苦付出和勤俭节约,买下了三套商品房,尤其是去年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独生子,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子。 

李兴富和熊群英,只是众多建筑工人中的一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近20万名建筑工人,他们用汗水赢得尊重,靠勤俭养家糊口,用双手让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用付出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奉献大家的同时,他们也靠奋斗,幸福了自己的小家。 

探访施工现场像个大蒸笼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路与青山路的中建三局一公司某项目部。连日降雨洗净了尘埃,太阳较此前照射更加强烈,即使站着不动,也感觉闷热难耐。该项目部目前已建有8栋高层,年底均将封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乘坐施工电梯,来到了施工现场。“总共28层,已经建到17层了,大约50多米高吧。”该公司项目部书记郑斌告诉记者,项目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正在全力推进,确保年底完成封顶。目前,项目上共有四五百名工人。考虑到近期天气炎热,项目部已调整了工人的作息时间,尽量将中午太阳强烈时段空余出来,让大家得到充分休息。“每天上午11时到下午2时,尽量让工人们都休息。”郑斌告诉记者,木工是工地上收入较高的工种,月平均工资都在万元左右。 

下了电梯,在有些幽暗的房间内穿梭了一会儿,记者便来到了李兴富所在的施工楼层。和其他项目不同,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设方式,不少模块都是提前预制好后,再吊装上楼。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等多方面特性,是建筑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路径,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现场,墙壁都已施工完毕,它们和竖立在楼梯外层的遮尘网一起,阻碍了凉风进入。整个现场感觉就像是个巨大蒸笼,没几分钟,记者就浑身是汗了。 

现场喝4升水却不用上厕所 

“习惯了就好,今年比较好了,没啥太热的天。”今年47岁的李兴富,正手持榔头挨个敲打钉子,穿着的T恤已经湿透,粘在了身上。狭窄空间里,李兴富还必须戴着安全帽,黝黑的脸上,汗水不断往下滴落,可李兴富却全然不管,只有当汗水进入眼睛时,他才会停下手中的活,摘下手套后擦擦。“衣服都太脏了,没法擦。”李兴富和妻子熊群英一起,是工地上常见的夫妻档。两人负责一部分木工活,相较于普工等工种,时间安排上相对自由些。一旁的阴凉处,放着两个大水壶,每个容量都在两升左右。“就这样的壶,我一天能喝两壶,并且不用上厕所,全都随汗液排出去了。”说着,李兴富仰起脖子便猛灌了一阵水。 

每天上岗前,做帮工的妻子都会做好准备:水壶、食物,最近几天,每天他们还会拎个西瓜。“工地上每天都有免费的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也发放了藿香正气水等药品,防暑上我们不敢丝毫懈怠。”今年51岁的熊群英更关心丈夫的身体,为了能尽快完工,在施工现场吃完自带食品后,简单休息一下就会继续接着干。晚8时下班后,李兴富洗完澡后会喝上一瓶冰啤酒,熊群英则还要为第二天的物品做准备。“少年夫妻老来伴,我们在一起,互相能有个照应,她其实比我更辛苦。”看着一旁同样汗流不止的妻子,李兴富心疼地说道。 

现状凭一手木工活买下三套房 

采访中,李兴富表情较为严肃,只有在谈到儿子时,他才会咧嘴笑,一口白牙在黝黑脸庞的映衬下显得更白。李兴富老家在四川射洪的一个村子,凭着一手木工活,十几年前便和妻子一起外出打工。此前几年,两人都在新疆的工地上干活。“那边冬天来得早,一般到11月就不能干活了。” 

五年前,两人在老乡的带领下来到青岛,依旧在工地上起早贪黑干活。让他们高兴的是,独生子有出息:考上了大学。考虑到今后的养老问题,两人用打工积攒的积蓄,在老家的县城买了两套商品房。“孩子以后成家,肯定不能一起住,当时就想着我们一套他一套。”这两套商品房,花了70多万元。去年,大学毕业的儿子在成都找到了工作,为了能让他在成都扎下根,李兴富夫妇又为他在成都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花费170多万元。“这套房子没办法,只能贷款了。”李兴富告诉记者,老家县城的两套商品房,当年都是全款购买,为儿子在成都购买的房子,首付交了近130万,剩余贷款由儿子偿还。“说是让他还,可他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也没什么积蓄,还是得我们出力。”李兴富已经计划好了,妻子过了退休年龄,他为其买了保险,等儿子成家立业后,妻子去帮忙带孙辈,自己再在工地上干几年,为今后养老攒些积蓄。“我们也没啥大本事,但凭自己的手艺也能过上好日子。”说完,李兴富又转身认真干起了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 ...

  • 潍莱高速铁路莱西北站信号机械室 工 ...

  •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 ...

  • 碧桂园鲁东区域举办安全百日行活动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