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用塑料菜板切菜有害不?该如何选用

2020-08-04 22:00:29 产品质量监督微信公众号

食品相关产品消费知识普及之二十六

塑料菜板

塑料菜板是用塑料做成的菜板

属于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

其主要成分是合成树脂

如今,塑料菜板已进入千家万户

重量轻、使用方便

形态美观、容易清洗

深受人们的喜欢

1

产品分类

塑料菜板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PE材质,一种 PP材质。

PE材质菜板可以呈现多种颜色,厚的砧板为分层制成,价格相对便宜一些。

PP材质密度比PE要高,均为一体成型,颜色只有白色一种,价格比PE材质贵。

2

安全隐患

正规的塑料菜板是用食品级塑料树脂加工而成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无味无毒,而且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因此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塑料菜板是安全无毒的。

但是有的商家为了产品性能或好看,会添加含有铅、镉等重金属的助剂或有害添加剂,甚至有的无良商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会使用回收料,这样就有可能导致在使用时化学物质的析出,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3

如何选塑料菜板

购买塑料菜板时应看清楚产品的标签标识里是否说明材质是食品级的PP还是PE。

塑料菜板目前执行的产品标准是行业标准QB/T1870-2015《塑料菜板》,卫生性能的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4806.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根据国家标准规定,产品标识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材质、对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等内容。

购买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01

产品颜色应半透明且分布均匀。

02

产品没有杂质和刺激性气味。

03

摸产品看是否有粉末沾手(超标添加滑石粉和碳酸钙会出现粉末)。

使用塑料菜板应注意以下几点:

01

塑料菜板在高温时会变形,而且高温会加速有害物质的析出,因此最好不要用来切很烫的熟食。

02

塑料菜板使用后会有细菌吸附在板上,因此使用后应该清洁并用沸水烫一下,如果上面有油渍可以用洗洁精。

03

建议家中购买两块塑料菜板,生、熟食分开使用,以减少食物细菌的交叉滋生。

数据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济钢冷弯型钢公司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 ...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