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消费提示

2020-08-03 23:29:57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市场上果蔬汁类产品的身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果蔬汁类及其饮料是以水果和(或)蔬菜(包括可食的根、茎、叶、花、果实)等为原料,经加工或发酵制成的液体饮料。针对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的特点,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一、了解种类繁多的果蔬汁及其饮料

根据国家标准《果蔬汁类及其饮料(GB/T31121-2014)》规定,果蔬汁类及其饮料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果蔬汁(浆),是以水果或蔬菜为原料,采用物理方法(机械方法、水浸提等)制成的可发酵但未发酵的汁液、浆液制品;或在浓缩果蔬汁(浆)中加入其加工过程中除去的等量水分复原制成的汁液、浆液制品。只回添通过物理方法从同一种水果或蔬菜获得的香气物质和挥发性风味成分,和(或)通过物理方法从同一种水果和(或)蔬菜中,获得的纤维、囊胞(来源于柑橘属水果)、果粒、蔬菜粒,不添加其他物质的产品可声称100%。二是浓缩果蔬汁(浆),是以水果、蔬菜为原料,通过物理方法制取的果汁、蔬菜汁采用浓缩除去一定量水分的制品。三是果蔬汁浆类饮料,是以果蔬汁(浆)、浓缩果蔬汁(浆)、水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食品原辅料和(或)食品添加剂经加工制成的制品。

二、选购100%果蔬汁要细读标签

根据果蔬汁(浆)的标示规定,只有符合“声称100%”要求的产品才可以在标签的任意部位标示“100%”,否则只能在“营养成分表”附近位置标示“果蔬汁含量:100%”,购买时注意其同果蔬汁(浆)类饮料产品的区别。

果蔬汁(浆)类饮料产品,通常由于其中加入了水、糖等成分,果蔬汁比例也随之下降,应显著标明(原)果汁(浆)总含量或(原)蔬菜汁(浆)总含量,标示位置应在“营养成分表”附近位置或与产品名称在包装物或容器的同一展示版面。

三、按照标签要求正确贮存果蔬汁

果蔬汁的贮存应根据产品标签说明贮存在适宜条件下。需要冷藏的果蔬汁是采用高温短时杀菌,减少了热加工造成的对风味和营养的破坏,所以其生产、运输、销售的全过程都必须保持在低温的条件下。对于那些采用超高温杀菌的果蔬汁类产品来说,可以在常温下保存半年以上。所以应按照产品标签说明,在适宜的条件下贮存不同种类的果蔬汁产品。同时,要注意不论哪种果蔬汁在开封后都应尽快饮用,如需贮藏,应置于冰箱冷藏室内并在48小时内饮用完,以避免期间致病微生物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五、根据营养需求合理选择果蔬汁

虽然果蔬汁可以促进人体对于一些鲜食口感不好的果蔬的摄入,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任何人都适合饮用果蔬汁,尤其是糖尿病或肾病患者,应限制或监控某些营养素的摄入量,在选择果蔬汁种类时要根据营养需求合理选择。

六、果蔬汁不能完全替代水果、蔬菜

以橙汁为代表的浑浊型果汁中保留了果肉及可溶性膳食纤维,但与新鲜果蔬相比,大部分果蔬汁产品中损失了大量的膳食纤维,且一些有益的成分在榨汁过程中因不能及时溶出残留在果渣中,因此,不能用果蔬汁完全替代每日水果、蔬菜的摄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教育的陷阱

  • ​防范保健品“精准诈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的蚂蚁岛积极探索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家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