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2批次水产抽检不合格

2020-07-27 21:50:12 中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最新公布!2批次水产抽检不合格,监管哥已查处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

2020年第30期

食品监督抽检结果

本期共抽样检验

食用农产品样品207批次

合格样品205批次

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食用农产品2批次:

1.中山市坦洲镇启文水产档销售的草鱼,孔雀石绿检出值为105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使用的要求。

2.中山市南朗镇锦羊海鲜档销售的膏蟹,镉(以Cd计)检出值为0.79mg/kg,超出标准规定≤0.5mg/kg的要求。

检验机构: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要求经营者采取有效管理措施,控制食品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小科普

孔雀石绿(隐色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

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

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

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

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欢迎广大消费者

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

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

及其违法行为

请拨打电话12345

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