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代餐粉减肥靠谱吗?对控制体重有一定帮助,但效果因人而异

2020-07-15 12:08:08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一杯奶昔等于跑步9公里”“一餐热量≈一颗香蕉”“扛饿N+小时”饱腹不挨饿,营养又便捷的代餐粉,成了越来越多瘦身族和上班族减肥的首选。

小小一勺代餐粉,真的能让你饱着肚子、瘦下身材?琳琅满目的代餐品牌,哪一款搭配更合理,营养更均衡?代餐粉目前采用的是固体饮料的产品标准,并没有专门的产品标准约束,用来减肥真的“靠谱”吗?食用安全吗?是否添加违禁的成分?

为了指引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龙岗区消委会共同开展轻食代餐粉商品的比较试验。

结合前期调查结果,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10款中外轻食代餐粉品牌,包括5款国产和5款进口,5款进口代餐粉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德国。10款样品均为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网易考拉等网络平台上热销的轻食代餐粉产品,包括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 、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网易严选、雀巢optifast、康宝莱、slimfast、Fatblaster。样品具体信息见表1。

表1 10款代餐粉的详细信息

备注:下文中用品牌代替具体产品名称。


除了安全、营养指标外,减肥效果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作为轻食代餐粉的比较试验的重要一环,本次主观测评采用家庭测试(hometest)的方式,根据公开报名情况,从年龄、性别、职业、地域、健康情况等相关条件上,筛选出的本次测评的四十位测评官。筛选要求包括年龄要求为18~55岁,身体健康状况和体质指数(BMI)≥23。(BMI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体重(kg)÷身高2(m) )。

由于主观测评采用盲测的方式,让测评官在不知道产品信息的情况下记录数据,表达最真实的感受。测评从减重效果、饱腹感、口感、购买意愿度四个维度打分或进行描述。每个测评官一周内测评一款产品,早晚按产品推荐量服用代餐粉,并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饮食,可以加餐鸡蛋、玉米、西红柿、黄瓜等食物,中午正常饮食。为方便测评官按照产品推荐的方法和用量服用,工作人员将每一份按产品食用说明称量、分装、编号,打包后快递寄出到测评官家中。详见图1。

图1 主观测评工作环节图

综合结果表明:代餐粉对控制体重有一定帮助,但其效果因人而异。有个别测评官出现体重不减反增的现象,也有测评官体重下降近6斤。40名测评官7天测评期间平均减重2.2斤。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体重浮动因人而异。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测评官在食用代餐粉后出现持续口渴、拉肚子的现象。通过对各款代餐粉的配料表观察得出,可能为代餐粉中添加的菊粉、车前子壳粉,在食用一定量后具有致泄的效果,也可能是身体差异对产品产生的不适反应。

(一)减重效果

减重效果排行榜

备注:本次比较试验仅对样品负责,仅代表40位测评官一周内的减重数据,结果仅供参考。个别测评官反应有些许不适症状,已将结果如实描述。

根据测评官早晚打卡统计出的数据显示:减重效果表现最好的是碧生源,平均减重4.3斤;其次是Fatblaster和雀巢,分别平均减重为2.6斤和2.2斤。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Smeal有也不错的减重表现,排列第四第五。

(二)饱腹时间

饱腹感评分排行榜

备注:本次比较试验仅对样品负责,结果仅供参考。轻食代餐粉效果因人各异,饱腹时间根据测评官给出的时间统计得出。

目前参考人体测评数据,饱腹时间表现最好的是:喜茶×WONDERLAB、雀巢、Smeal,饱腹时间长达3-4小时,另外汤臣倍健和Fatblaster饱腹时间表现也不错。

(三)口感

口感喜好度排行榜

备注:本次比较试验仅对样品负责,结果仅供参考。测评官有自己的喜好,排名并不说明优劣,口感综合仅基于40名测评的喜好评价。

根据测评官个人的口感喜好,对测评的代餐粉打分,统计得分推出口感喜好度排行榜。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汤臣倍健、Smeal、Fatblaster,另外喜茶×WONDERLAB和康宝莱并列第四名,雀巢排名第五。其中喜茶×WONDERLAB和康宝莱被评价像奶茶口味,多数代餐粉口感偏甜。

(四)购买意愿度

购买意愿度排行榜

备注:本次比较试验仅对样品负责,结果仅供参考。轻食代餐粉效果因人各异,测评官有自己的喜好,排名并不说明优劣。

结合减重效果、饱腹感、口感等多维度,测评官根据自身情况在不知道产品价格情况下,对测评产品购买意愿度进行打分。在满分为10分的情况下,其中,Fatblaster和喜茶×WONDERLAB购买意愿度得分最高,为7.3分,并列第一,其次是雀巢、汤臣倍健;康宝莱和碧生源分别排名第四、第五。

以上数据表明,代餐粉对控制体重可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网传代餐粉的瘦身秘诀来自一些神秘的添加物“违禁减肥药”。那么这十款热卖的代餐粉中是否添加违禁的成分?食用安全吗?营养均衡吗?用来减肥真的“靠谱”吗?尽请关注2020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 ...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