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注意!佛山这些抽检的粽子不合格!

2020-06-23 23:58:41 佛山消委会微信公众号

最近几天

各大超市商铺、餐饮店

都纷纷开始售卖粽子

消委君收集了南海、顺德

和三水区的粽子检测结果

想买粽子的佛山街坊们注意啦!

南海区

为保障群众节令性食品的舌尖安全,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近期对辖区内生产、销售的端午粽子质量安全进行了全方位抽检,共抽检100批次,其中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街坊们购买时要留心了!

2批次产品不合格

抽检结果显示,佛山市万德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东莞市飞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秦程港式五香肉粽(2020年4月26日生产)、秦程港式蛋黄粽(2020年4月6日生产),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严控相关问题食品流入市场。

合格粽子产品名单

顺德区

本次抽检覆盖了顺德区10个镇街,共抽检了粽子57批次。本次抽检委托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抽样检验。结果显示,合格产品56批次,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5%,顺德区的应节食品安全状况良好,街坊们可以放心购买。

1批次产品不合格

检测中发现,佛山市顺德区王笑笑包子早餐店销售的恩平市棕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咸肉棕(2020年4月14日生产),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不合格。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对不合格食品进行后续核查处置。

检测结果

三水区

5月中下旬,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内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端午节应节食品(粽子)专项抽检。抽检范围涵盖餐饮服务场所、商场超市、食杂店等。粽子检验项目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商业无菌等。截至2020年6月19日,已抽检的37批次样品出具检验报告,37批次全部合格。

检测结果

选购提示

“一选”指选渠道: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粽子,应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店铺,警惕网络骗局;对于朋友圈等平台售卖的自制粽子,需谨慎购买。

“二查”指查包装:

购买时,预包装粽子应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对于散装粽子,选购时还应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粽线是否捆扎松紧适度。确保选购的粽子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另外,购买时勿过度追求粽叶颜色,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

“三看”指看标签:

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食品名称、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配料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致敏成分等重要内容。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粽子时,需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的致敏成分的信息。

“四闻”指闻气味:

正常的粽子香味浓郁,购买时若粽子有霉味、哈喇味,表明粽子已变质,切勿购买食用。

此外,粽子大多属于高碳水化合物(糖、淀粉等)、高能量的食物,如甜粽、肉粽等,因此不易消化,不宜多吃。老年人消化系统机能减弱,为减轻胃肠负担,更应要少吃,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在食用时应尤为慎重。

另外,食用粽子时需蒸熟煮透,同时搭配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更易消化。

猜你想看

❖佛山一家长吐槽校讯通被扣的费用不退,你的退了吗?

❖怎么除螨更好?20款除螨家电比较试验结果来了!快看

❖注意!生肉别用水龙头直接冲,处理后洗手至少20秒

P.S.更多消费维权资讯尽在消委君的手机网里面哦!

来源:南海市场监管、三水市场监管、顺德市场监管、信阳市场监管、东莞市场监管、佛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种植花卉 ...

  • 公益广告20200623

  • 河北省饶阳县民族乐器制造企业产品畅 ...

  • ​河南孟州黄河大桥正在加紧建设

  • 河北省昌黎县滦河口风电项目二期工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