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余姚市5月食品抽检情况公布啦!

2020-06-23 11:00:33 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2020年5月,余姚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共收到食品检测报告586份,不合格4批次;市场快检262批次,疑似不合格2批次。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经营单位已启动后处理,快检疑似不合格食品已全部下架并进行监督抽检。5月抽检结果具体如下:

01

种植养殖环节

抽检猪尿、牛尿、蔬菜、水果共297批次,全部合格。

02

生产环节

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饮料、蔬菜制品等4类食品共51批次,全部合格。

03

流通环节

抽检食用农产品(包括蔬菜、畜禽肉及副产品、鲜蛋)、速冻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酒类、饼干、糖果制品、调味品、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方便食品、豆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4类食品共79批次。其中,抽检的37批次食用农产品中有1批次黑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1批次农家土鸡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抽检的1批次方便食品中有1批次水果燕麦片霉菌不合格。

04

餐饮环节

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发酵面制品、油炸面制品)、糕点等3类食品共159批次,不合格1批次。其中,抽检的102批次餐饮食品中有1批次南瓜馒头甜蜜素不合格。

05

市场快检

抽检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熟食制品、酱腌菜、粮食加工品共262批次,疑似不合格2批次。其中,抽检的70批次酱腌菜中有1批次弥陀菜、1批次腌胶菜疑似二氧化硫不合格。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禁止在生产豆芽时使用。豆芽中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主要是豆芽生产单位违禁使用。

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鸡蛋中氟甲砜霉素不合格主要是养殖单位为防病在产蛋鸡中违禁使用。

水果燕麦片中霉菌不合格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南瓜馒头中甜蜜素不合格主要是餐饮单位为降低成本、优化口感违规使用。

酱腌菜中二氧化硫不合格可能是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不强,为防腐、护色等目的随意添加。

来源:市食安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场、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