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科普口袋书教小朋友看标签选食品

2020-05-14 15:54:41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贾珺)每天放学,很多小朋友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学校周边的小商店里。商店里那些包装各异、口味众多、价格低廉的小食品,如糖果、话梅、蜜钱、薯片、雪饼、虾条、鸡爪、肉干、鱼片……等等,很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面对这么多食品,小朋友们知道怎么选择购买吗?买一瓶酸奶,你知道它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什么时候过期、在合适的温度下能保存多久?吃一袋薯条,你知道它能给我们提供什么营养成分吗?为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编写了《看标签选食品》科普口袋书,以帮助少年儿童更好地选择食品。

何为食品标签?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中规定:“食品标签是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

食品标签上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

(一)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

(二)成分或者配料表;

(三)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四)保质期;

(五)产品标准代号;

(六)贮存条件;

(七)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

(八)生产许可证编号;

(九)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应当标明的其他事项。

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标签还应当标明主要营养成分及其含量。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标签标注事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六十八条规定:“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食品营养标签怎么看?

小朋友如果想知道,我们购买的食品包含了哪些营养成分,食品营养标签就能告诉我们。

什么是食品营养标签?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规定:“食品营养标签是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那么,食品营养标签可以告诉我们什么?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告诉小朋友所购买的食品中能量和营养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可以通过营养成分表查看。这里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小朋友看了可能很难理解。举个例子,假如你购买的食品中含有钙这种营养成分,在食品营养标签上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是27%,那就代表你吃了100g所购买的食品,所获得的钙占到了一天所需要钙的27%,其余73%的钙,就需要从其他食品中获取。因此小朋友们在购买食品时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如果你缺乏维生素,尽量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如果你已经超重了,那就尽量不要选择能量高的食品。

另外,营养成分表也告诉我们,单一食品的营养成分不能满足小朋友健康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小朋友选择食品的来源一定要广泛、营养搭配要合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食品营养标签须强制标示“4+1”

食品中有很多的营养成分,哪些营养成分必须写在食品营养标签上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明确规定,预包装食品应当在标签上强制标示四种营养成分和能量(“4+1”)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4”指核心营养成分,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1”指能量。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应当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尽管营养标签中仅列出几种主要的营养成分,但并不代表食品中仅含有这些营养成分,“4+1”之外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自愿标示。

按规定,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应按照该标准标示营养标签,生鲜食品、现制现售食品、乙醇含量≥0.5%的饮料酒类、包装饮用水等可以豁免强制标示营养标签。

过敏原标识须留意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小朋友可能会对某种食物过敏,食物过敏会引起各种不适症状,可能会危害小朋友的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中规定,以下食品及其制品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如果用作配料(或加工过程中可能带入),宜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但并非强制性标识:

(一)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斯佩耳特小麦或它们的杂交品系);

(二)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虾、龙虾、蟹等);

(三)鱼类及其制品;

(四)蛋类及其制品;

(五)花生及其制品;

(六)大豆及其制品;

(七)乳及乳制品(包括乳糖);

(八)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

认真看标签,谨慎选食品

小朋友在购买食品时,首先查看食品标签上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等重要信息是否齐全,特别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非常重要,其代表了这些食品是正规合法企业生产的。如果小朋友不能确定的话,可以让家长帮你看看。切记不要购买标签信息不全的食品。

另外,小朋友在购买食品时,要多看看食品营养标签上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就像一把尺子,对自己的膳食有了一个计算和选择的依据,有助于指导小朋友们根据自身状况挑选,合理选择食品。学会看食品营养标签,就可以知道摄入了多少能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要注意合理选择,自我控制。

总之,食品标签蕴含了很多食品营养科学知识,为小朋友正确选购食品提供依据。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看标签选食品的习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