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内蒙古乌兰牧歌奶酒酒精度不达标,赤峰瓜子张多味葵花籽霉菌超标

2020-05-12 16:43:44 中国网食品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部分食品622批次抽检情况的通告。

赤峰市瓜子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赤峰市瓜子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多味葵花子,霉菌检测值为16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据悉,赤峰市瓜子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自称传承于清末,具有百年历史,以“质量求生存,信誉拓市场”的生产方针严格对质量进行把关,按产品批次进行检验,曾获得赤峰地区“诚信单位”、“知名品牌”等荣誉。

内蒙古金牧马酒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内蒙古金牧马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闷倒驴,酒精度检测值为49.4%vol,标准规定为60.0±1.0%vol。

宁城劲牛酒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宁城劲牛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乌兰牧歌奶酒,酒精度检测值为31.6%vol,标准规定为38.0±1.0%vol。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兔儿岭超市经营的韭菜,甲拌磷检测值为0.06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kg。

甲拌磷是一种有机磷类内吸杀虫、杀螨剂,属高毒农药。国家规定蔬菜中禁止使用农药甲拌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叶菜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

准格尔旗沙圪堵阳光超市经营的韭菜,腐霉利检测值为5.1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凉城县金德隆购物超市经营的韭菜,腐霉利检测值为0.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吉丰水产超市天恒广场店经营的韭菜,腐霉利检测值为5.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其超标原因可能是未按规定计量使用,或未按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阿拉善盟爱心雅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芹菜,克百威检测值为0.06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克百威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大量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健康影响风险。

拉尔区伦雨生鲜超市经营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081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海拉尔区鸿名购物超市经营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1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凉城县金德隆购物超市经营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02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由于4-氯苯氧乙酸钠可减少豆芽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标称阿拉善盟巴腾绿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阿拉善手工熏醋,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0206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