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重庆:桂楼实业猪肝抗生素超标69倍 左右逢源酒业杨梅酒甜蜜素超标

2020-05-12 16:44:13 中国网食品

2020年5月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139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14号)。

重庆市涪陵区江东插旗农贸市场杨明波销售的、来自重庆桂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猪肝,土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1×104μg/kg,标准值为≤300μg/kg。

经查,重庆桂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裁判文书13件,于2019年被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土霉素属于四环素类,是由链霉菌产生的一种广谱抗生素,具有促进生长和治疗疾病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是防治患病禽畜的常用药物。

彭水县郑氏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重庆左右逢源酒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杨梅酒(杨梅果露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03g/kg,标准值为≤0.65g/kg。

经查,2017年6月5日,重庆左右逢源酒业有限公司曾被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岸区分局行政处罚,处罚种类:1.没收违法经营食品;2.罚款。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决定文书号:(南岸)食流行罚[2017]0005号。

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未规定白酒中允许使用甜蜜素,即表明不得使用甜蜜素。

重庆市大渡口区大堰一村82号刘克平销售的、重庆老炒坊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原味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99g/100g,标准值为≤0.80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重庆蔬乡适家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38mg/kg,标准值为≤2mg/kg。

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忠县新立镇灵豪副食店销售的、重庆市星能酿造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小米辣,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14g/kg,标准值为≤0.1g/kg。

江北区壹陆捌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重庆市姐弟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优质冬瓜条(蜜饯),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51g/kg,标准值为≤0.35g/kg。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造成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所致。

梁平区屏锦镇百信超市销售的、重庆龙冠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凤将军山椒凤爪(酱卤肉制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9×105;<10;2.0×105;<10;<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渝中区江磊便利店销售的、武陟县雯丽食品厂标称生产的香酥金丝条(调味面制品),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9000;40000;18000;23000;19000CFU/g,标准值为n=5,c=1,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对生产所使用的原辅料把关不严,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重庆阔亿农农副产品销售中心销售的、郑州福健园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精品绿豆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73,标准值为≤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种防腐剂,致使该产品中的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