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五香花生米、牛汁蚕豆、餐具……13批次样品不合格

2020-05-07 11:01:25 河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五香花生米、牛汁蚕豆、餐具……最新抽检结果13批次样品不合格


近期,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市场抽检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酒类、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8类226批次样品进行检测,现将抽检情况予以通告。

总体情况:

本次发布的监督抽检信息共涉及食用农产品58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餐饮食品31批次,不合格4批次;调味品41批次,不合格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6批次,不合格2批次。抽检方便食品1批次、酒类23批次、水果制品35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 不合格产品信息如下 ·

01|

东光县真木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花生米

黄曲霉毒素B₁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02|

容城县台式源快餐店使用的小碟

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天津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03|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中平水果店销售的国产香蕉

吡唑醚菌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04|

曹妃甸区农副产品市场交易厅21号的艾树林销售的皮皮虾

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05|

盐山县大龙鱼头焖饼店使用的餐具(小盘,小勺,小碗,水杯,酒杯)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06|

威县金雨露酒厂生产的调味料酒黄酒型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07|

承德县窦长柱调料店销售的韭菜

腐霉利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08|

沧州市运河区屯老二饭店使用的餐具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09|

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安万达分公司销售的牛汁蚕豆

酸价(以脂肪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0|

承德市双桥区鲜果缘水果商店销售的韭菜

腐霉利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1|

唐山市万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面酱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2|

永清县刘街贺瑞超市销售的豆芽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13|

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聚禾楼饭店使用的餐具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

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

相关单位依法处理。

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请拨打热线“12315”

进行投诉或举报。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1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2

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

3

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4

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花生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可能是因为花生原料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生产前对原料把关不严等导致。

5

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6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种防腐剂,致使该产品中的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7

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症状。

8

4-氯苯氧乙酸钠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

9

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属于甲氧基胺基甲酸酯类,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