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节日期间食品消费提示

2020-04-30 16:3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节日临近,伴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将迎来高峰,节令性食品消费大大增加。无论是居家饮食,还是外出消费,食品安全最重要。针对节日期间部分比较热销的食品品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休闲佳品—茶叶

节前各类新茶陆续上市,茶叶消费迎来高峰。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应注意以下方面:一是购买渠道要正规。尽量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并注意保存相应购物凭证;不要随意在路边摊、流动商贩处购买茶叶。二是产品外观要细看。购买预包装茶叶,要注意查看包装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的茶叶。购买散装茶叶,要注意观察以下特征:看色泽,好的茶叶色泽统一、润泽光亮、油润新鲜;摸质感,新茶比较干燥,手指一捏即碎,而陈茶有些松软、潮湿,一般不易捏碎;闻气味,质量好的茶叶有一股清香,如果有霉味或焦味,则不是好茶。三是贮藏保存有讲究。多数茶叶不宜久存,打开包装后应密封储存在阴凉避光处,防止受潮,防止受压,避免营养物质氧化和香味流失。如果条件允许,储存在冰箱冷藏室更好。四是茶叶饮用要适度。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克,茶水200~800毫升适宜。饮茶过多,特别是空腹饮浓茶,可能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二、新鲜水果—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香甜可口,是老少皆宜的水果。购买食用草莓应注意以下方面:一是选品牌。要选择正规基地生产的产品,如有合格证、“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标识,或有信用保证的品牌。二是看外观。尽量挑选形状均匀,表面有细小绒毛的草莓,如果个头过大、过重或形状太奇怪的不要购买,有可能过量使用了植物生长激素;自然成熟的草莓比较饱满,肉质鲜红,很少会有空心,而被催熟或者使用了激素的草莓则会出现空心,并且肉质发白。表面颗粒太红的草莓不要买。正常草莓表面的种子金黄色,如果连表明颗粒都是红艳艳的,可能存在色素染色的问题。三是勤清洗。草莓食用前,要注意清洗去污:可先用流水冲洗几分钟,去除表面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不要先浸在水中,以免农药溶出在水中后再被草莓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洗干净后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持续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后即可食用。

三、美味餐饮—小龙虾

小龙虾是餐馆和家庭厨房里的“网红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购买食用小龙虾应注意以下方面:一是应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小龙虾,并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二是要选购鲜活、外壳光泽自然、腹部绒毛和爪上毫毛白净整齐的小龙虾,不要购买不新鲜或已经死亡的小龙虾;三是在加工制作时,要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不新鲜的小龙虾;四是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五是食用后如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过敏体质、痛风患者不宜吃小龙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