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重庆市江津区夹滩豹泉酒厂高粱白酒违规添加甜蜜素

2020-04-29 15:50:31 中国网食品

2020年4月2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667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3号)。

重庆道奇饮料公司饮用水不合格 庄佳汉米线检出禁用防腐剂

其中,重庆道奇饮料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CFU/250mL;1CFU/250mL;55CFU/250mL;50CFU/250mL;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卫生管理认识不足,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重庆庄佳汉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庄佳汉米线,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985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米粉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由于脱氢乙酸可与血浆中的白蛋白或组织中蛋白质的胺基结合,如果长期过量食用脱氢乙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肝、肾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桃峰黄豆酱油不鲜

荣昌区昌元街道纯良副食店销售的、重庆市荣昌桃峰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桃峰黄豆酱油,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6g/100mL,标准值为≥0.40g/100mL。

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指标之一,它代表了酱油中氨基酸含量的高低。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就越好,其鲜味也越浓。

南川区窝凼土酿酒厂白酒酒精度不合格

南川区窝凼土酿酒厂标称生产的白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0.3%vol,标准值为49.0~51.0%vol。

酒精度,表示酒中乙醇的体积与酒体积的比化为的百分数,以V/V作为酒精度的单位。国家标准对酒精度有严格的要求,酒类产品标识的酒精度偏差不能超过±1%。酒精度含量不同,销售的价钱也不同。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不计量,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者生产单位为了盈利,低度酒冒充高度酒售卖。

重庆市江津区夹滩豹泉酒厂高粱白酒违规添加甜蜜素

重庆市江津区夹滩豹泉酒厂标称生产的高粱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00123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增加食品的甜味,增加口感添加甜蜜素。食品生产过程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还有这些牛板筋、猪耳、泡豇豆、凉皮、挤压糕点不合格

永川区吉安镇徐泽平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重庆友邦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厂标称生产的泡椒牛板筋(调味面制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5×104CFU/g,标准值为≤10000CFU/g。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过程不规范,带来污染。或者在运输中保存条件的不适当导致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限量。

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陈家坝15号E区17-1号夏毅销售的、重庆腾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猪耳,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4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呋喃西林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残疾而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巫山县向光敏干货店销售的、湖南省奇峰菜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奇缘牌泡豇豆,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5g/kg,标准值为≤1.0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乐口福超市陈朝举销售的、重庆市军威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水晶凉皮(调味面制品),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 20.5mg/g,标准值为≤3.0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症状。

梁平区聚奎星副食超市销售的、长沙市望城区香香食品厂标称生产的素大刀肉(挤压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8g/100g,标准值为≤0.80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发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