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福建厦门:四个着重加强贝类等水产品安全监管

2020-04-28 01:14:0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魏清心 范艳艳 记者 张文章)近日,福建省莆田南日岛、泉州惠安部分海域发生赤潮,贝类等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大。为保障市民群众饮食安全,阻断受污染水产品流入餐桌,4月下旬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立足“四个着重”加强贝类等水产品食品安全监管。

速度上着重“快”。4月23日晚,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进行线上宣传督促,通过微信监管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提醒督促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严格查验贝类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避免来自赤潮区域受污染的贝类流入市场;督促贝类产品销售者、餐饮服务提供者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贝类产品和供货商的相关信息,保存相关凭证,不得销售、采购来源不明及来自赤潮区域受污染的贝类,在加工烹饪贝类时要煮熟煮透。4月24日早上,该局又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加强贝类等水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局动员建立科所联动机制落实监管。

范围上着重“广”。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建立监管防护网,放弃休息日,全员加班,科所联动下分三组,以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医院食堂、定点酒店为重点区域,以蛤类、贻贝、牡蛎等易受赤潮污染的贝类产品为重点对象,定人、定点、定岗督促贝类产品销售者、餐饮服务提供者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得销售、采购来源不明及来自赤潮区域受污染的贝类,在加工烹饪贝类时要煮熟煮透。

宣传上着重“新”。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拓宽宣传渠道,制定《关于加强贝类等水产品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宣传单,协调区卫健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各街道加强宣传,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栏等发布宣传信息,提高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安全防范意识,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在赤潮期间慎用慎食贝类水产品。

监管上着重“实”。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农贸市场、超市、生鲜门店等经营贝类产品经营户,以及经营贝壳水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清查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工作。4月24日至25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21余人次,对辖区21个农贸市场、8家大型商超、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全面检查,下架来源不明贝壳类产品约164多公斤,收缴2台作弊秤。对进货凭证标识产地不明的,要求经营者向供货商索要详细产地,要求标注到县一级。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检查和宣传,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增强群众对赤潮危害的认识,强化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防控贝类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