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给大山戴“项链”的新时代女愚公—杨燕

2020-04-16 17:0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精明、能干、会算账、敢担当”这是大家对北京城建二公司第一位少数民族女项目经理杨燕的真实评价。这位曾历经贵州山水风雨洗礼而成长起来的布依族女性,如今的她再挑重担,攀蜀道、学愚公,给大山戴“项链”,正在重庆南川区大观镇上匠心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奇景,形成围绕山丘的环形建筑群,以获得360度的观景角度,将建筑巧妙融合在大自然之中,“内山外海,浪漫大观”, 打造出 “大观园十二金钗”,“十二花海”的主题建筑景观。

这是一项浪漫的工程,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工程,其劈山凿石的建设难度,恰似愚公移山的神话故事,而新时代的建筑人杨燕是怎样创造出这一人间奇景的呢?

雏燕成长

外表看似娇嫩的杨燕,内心就像贵州家乡的大山一样坚强而永不服输。

10多年前,她入职进入以十五捧国优鲁班奖而闻名的北京城建二公司后,爱岗敬业,勤学上进,从学员、预算员到成长为项目上独挡一面的经营主管,出师带徒,管理有方,经她手预算、结算的东方文化艺术中心等系列工程无一亏损,赢利到最大化。2017年,她凭借丰富的造价知识和高超的实战经验,被北京建筑大学聘请为工程造价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提拔为项目经理后,杨燕不负重望,早出晚归,舍小家为项目出色完成了旧房危改、高级装饰等一系列急、难、险、重的工程施工任务。

2018年9月,杨燕再挑重任率领第三经理部员工义无反顾,出征蜀道,领衔施工重庆大观园旅游工程项目,披风斗雨去迎接她人生中更大的挑战!

雄鹰展翅

重庆大观园镇是跻身全国的重点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区和重庆市特色小城镇、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示范区,并获得“重庆最美生态乡村旅游地标”殊荣。是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自然淳美的旅游佳地。而大观园旅游景观工程正式该地的旅游品牌项目。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1.3万平方米,包含4个工程子项,A1游客集散中心A区,A2游客集散中心B区,A3花海酒店,A4配套设施。在项目经理杨燕的带领下,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拼搏苦战,A区花海酒店主体基本落成;B区混凝土基础结构完成,主体钢结构吊装过半;市政、园林跟随工程项目主体稳步推进。

项目重点区域为A2游客集散中心B区,该区域地貌落差近40米,绕山行走一周约500米。该区域主体为呈圆环状的钢结构,绕山而建,采取钢框架结构、钢桁架结构,结构立面由不同圆心的内外圆共同组成内外环桁架,内环半径为45米,外环半径为67米,弦高为6.5米至10米,钢结构总用量8500吨,仿佛一条“项链”套在山脚下,是此项工程的亮点和难点,为完成复杂的设计效果,在杨燕的科学组织下,数易其稿,优化施工方案,使用数台大型机械和人工挖掘双重推进,将该座山体削成预设的特殊造型。

面对重庆大观园工地现场复杂的地貌,常年的阴雨天,泥泞不堪的山路,山地上大体积的承台、高大混凝土支座剪力墙构件体量大,多种形式护坡桩、板组合复杂的结构,工期紧张等状况,杨燕在进行团队动员时,掷地有声的说:我们第三经理部人,就要敢做新时代的愚公,敢打敢拼,蚂蚁啃骨头,在蜀道之上,为大山戴“项链”,打造出举世无双的旅游景观,打造出咱们北京城建国匠的卓越品牌!

在基础施工中,因山地崎岖,基础桩、抗滑桩无法使用机械成孔,杨燕集思广益采用人工挖孔的办法施工,每天在山坡上,城建旗、突击队旗迎风招展,机声隆隆,各项施工紧张穿插进行,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阴雨绵绵,她早出晚归,亲临现场指挥作业,事无巨细,发现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果断的做出处理。记不清在多雾多雨的工地上,她在泥泞中穿梭跋涉过多少回,边施工、边设计、边改动的“三边”工程把她磨砺的精疲力竭,又坚强如钢!舞起钢筋当彩虹,汗水挥洒春色浓,日前,该工程已劈山运土13万立方米,已使用钢筋近3000多吨,浇筑混凝土约25000立方米,总体造型之世界特殊的500米绕山钢结构“项链”轮廓大美初显即将胜利完成合拢。

这项倾注了杨燕心血、智慧、情感的浪漫工程,使她从雏燕蜕变成一只搏击风雨,敢于挑战的雄鹰!

在工程指挥上,杨燕冲锋陷阵,指挥若定。在安全管理上她更是细心严格,从入场开始,她带领着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周一坚持带班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发现消除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并执行“两个5分钟制度”要求各班组将讲话内容以视频方式发到项目微信群内,由她亲自过目把关,确保安全生产,绿色文明施工。

作为预算出身的项目经理,杨燕始终把工程科学策划,成本经营牢记于心头,在工程的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上,她通过分析合同条款、招标文件与合同工程量清单,统计出每个工程预计发生的直接费用,以及应分配多少间接费用和公司规定计取的各项费用。

在每年的6月和12月两次盘点中,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精细化的汇总统计出工程实际成本,并将一年两次的盘点分解到每一个月中,降低分解了年中、年底的成本集中压力,把各种经营基础数据做到准确无误,实时更新,来支撑项目管理工作。

勤燕筑家

杨燕是个特别爱花的项目经理,在她的办公室里,处处摆放着一盆盆竞相绽放的花草,甚至是在单调的墙壁上,也被她的巧手插满了干花草,三两枝点缀的仿佛置身于花园里一般,充满了生机和情趣。

挺进千里之外的重庆后,杨燕不得已放弃了很多,她把家庭、老人、儿子甩给了丈夫,把牵挂,思念之情深深藏在心田,一股脑的战斗在重庆大观园工地的最前沿,将她的智慧、情感、希望融进水泥、砖瓦、钢梁之中。作为一个女性、作为一个母亲、作为团队的领头燕,她最能体会到员工们的喜怒哀乐。预算员出身的她,虽然抠门,爱算个经济帐,但为改善员工们的生活,她从不吝啬,出手大方,千方百计提高员工们的生活质量。项目部的办公区、生活区,不但项项标准化建设,而且处处绿化美化,天天保持着美的境界。在她的支持下,项目部购置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羽毛球、电视、卡拉0K机、飞標、跳绳等文体用品及设施,让员工们下班后随时随地展开娱乐健身活动,还定期开展小型多样的比赛,颁发小奖品。每周五晚上还要给大家加菜改善伙食添“硬”菜,每月给员工们集体庆生。闲暇之余,杨燕就在办公室区栽花种草,俢枝剪桠,动手帮厨包饺子,把项目部大家庭操持的红红火火,其乐融融,员工们笑口常开。

2020年3月,杨燕被光荣的评为北京城建集团的三八红旗奖章,我们期待着新时代的女愚公—杨燕,早日打造出大山戴“项链”的人间美景。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