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全覆盖检查

2020-04-14 08:18:31 重庆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4月13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六场)。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林对学校复课后,如何确保学校食品安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全市初高中校长、分管校长

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提前部署、细化措施、强化检查、督促落实,努力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李林介绍,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或正在开展几方面工作。

首先,抓住开学前的关键时期,开展全覆盖培训。李林介绍,在市级层面,市市场监管局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在4月9日市教委组织的视频培训会上,对全市初高中校长、分管校长、相关工作人员共计5000余人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

在区县层面,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和校外供餐单位的有关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厨师负责人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培训。指导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

目前全市已有29个区县完成了培训工作,其余区县将在开学前完成全部培训任务。

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全覆盖检查

李林介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及原辅材料采购贮存、餐饮用具清洗消毒、加工制作过程控制、就餐场所清洁卫生、食品留样、供餐配送等关键环节。尤其是督促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必须每天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晨检,坚决防止患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上岗;检查清理库存食品和食品原料,坚决防止学校食堂使用过期变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

同时,对直接供应学校食品的在渝食品生产主体和食品销售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食品生产主体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管理、生产场所环境卫生管理、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生产过程管控、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原料进货查验等要求。对食品销售主体重点监督是否从有资质的渠道进货,是否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和进货记录制度,严禁感观异常、来路不明、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进入市场。

此外,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店、餐饮店、食品摊贩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餐饮店从恢复营业开始就加强常态监管,坚持排查风险隐患。同时,依据《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加强了学校周边餐饮摊贩的监管。

截至4月12日,已经检查中学食堂970个、小学食堂903个,直接供应学校食品的在渝食品生产主体198家,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店和餐饮店7299个,共发现隐患问题1532个,均已督促学校及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整改。“根据分批开学进度,我们将按照以上三个全覆盖要求,在每所学校开学复课前均完成第一轮检查工作。”李林说。

开展监督抽检

防止不合格食品和食品原料进入学校食堂

李林表示,根据各类学校开学准备进展情况,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优先启动学校及周边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把学校食堂采购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作为重点,围绕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以及粮食制品、肉制品、瓶(桶)装饮用水、调味品、糕点等集中开展抽样检验,坚决防止不合格食品和食品原料进入学校食堂。

同时,加大对校内及周边销售的方便食品、乳制品、冷冻饮品、饮料等学生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力度,扩大对校园周边恢复经营餐馆使用的米、面、油等大宗原辅料食品抽检范围。

市市场监管局还于4月8日,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学生安全饮食提示,广大师生、家长朋友可查看、转发。

此外,4月14-16日,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开学复课学校食品安全,由局领导带队组成16个督导小组,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直奔学校等有关现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把开学复课前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做扎实。同时,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全市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在学校开学复课后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加大监督抽检的频次和批次,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每两个月至少对学校开展一次食品安全检查,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使用超保质期等不符食品安全食品和原料

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这学期开学时间晚于以往正常开学时间,学校食堂原本储存的各类原辅材料质量会不会有问题,学校食堂在加工使用时应该如何检查把控等问题,李林表示,原辅材料质量安全状况直接影响着学校食堂供餐的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督促各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原辅材料的食品安全。

①要求学校在开学前认真全面开展库存食品原料自查清理工作。对清理出的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的原辅材料,及时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并认真记录清理和处置情况。

②要求学校严格把好食品和食品原料进货质量关口。要认真查验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等相关资料,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认真查验食品和食品原料包装标识、感官性状。同时,加强库存管理,确保新购进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在储存过程中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以上两条是我们要求学校要做到的。”李林说,我们还将加强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把学校库存食品和食品原料作为学校复学复课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使用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不符合食品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的,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