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南潇乐寿生物科技公司等8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2020-04-09 20:51:46 中国网食品

2020年4月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564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湖南潇乐寿生物科技公司等8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标称湖南潇乐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1,84,132,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涟源市胡家坝山泉水厂生产的胡家坝山泉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3,5,119,0,2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涟源市福鑫饮用水厂生产的九农山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0,0,24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临澧县白龙井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白龙井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02,214,224,198,124 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临澧县天天洽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雲中泉包装饮用水和鸿满添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雲中泉包装饮用水检验结果264,292,226,208,245 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鸿满添包装饮用水检验结果256,234,279,35,47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辰溪县辰北爱英水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洪江市凯峰清泉水厂生产的龙口山泉桶装饮用水,耗氧量(以O2计)和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耗氧量(以O2计)检验结果为3.6mg/L,标准值为≤2mg/L;铜绿假单胞菌检验结果为32,76,27,36,43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浏阳市创盛山之泉饮用水厂生产的翠田牌桶装饮用水,耗氧量(以O2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4mg/L,标准值为≤2mg/L。

耗氧量指的是每升水中在一定条件下被氧化剂氧化时消耗的氧化剂量,折算为氧的毫克数表示还原性物质。水中还原性物质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主要是有机物,因此耗氧量能间接反映水受有机污染的程度,是评价水体受有机物污染总量的一项综合指标。造成包装饮用水中耗氧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彻底净化水质;也有可能是水源受到过量有机物的污染。

湖南亲嘴娃食品公司香辣肉丁微生物污染

标称湖南亲嘴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肉丁,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56000,65000, 44000,25000,27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标称益阳市赫山区展鹏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甜味姜(丝)和甜味姜,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甜味姜(丝)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84000,82000,77000,86000,7600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M=10000CFU/g;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240,230,230,210,22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甜味姜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440000,400000,480000,380000,44000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M=10000CFU/g;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330,440,380,400,37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物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标称平江县平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汁魔片(挤压糕点),三氯蔗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54g/kg,标准值为≤0.25g/kg。

三氯蔗糖在不同条件下甜度为蔗糖的400~800倍,甜味纯正,甜感呈现速度、最大甜味的感受强度、甜味持续时间、后味等甜味特性十分类似蔗糖,没有任何后苦味。造成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所用原辅料把关不严带入;或是生产过程控制不当;也可能是生产企业调节食品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三氯蔗糖。

衡阳县湘雁酒厂西渡湖之酒检出禁用防腐剂

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环城粮油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湖南衡阳县湘雁酒厂生产的西渡湖之酒,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44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新晃晴方蜂业生产专业合作社蜂蜜检出禁用抗生素

标称新晃晴方蜂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紫荆条花蜂蜜,氯霉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2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早餐吃油条需提防铝超标

辰溪县辰阳镇先锋路140号老顾客早餐店销售的油条(油炸面制品),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622mg/kg‖≤1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安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油条(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过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入铝的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