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中铁资源子公司伊春鹿鸣矿业污水泄入水源河

2020-03-31 23:35:0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中心3月31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自3月28日开始,一场因矿山尾矿污水泄漏引发的环保险情正在蔓延。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的253万立方米伴有尾矿砂的污水已经进入附近的依吉密河,并可能顺流进入呼兰河。鹿鸣矿业有限公司为中国中铁的全资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在我国主要钼精矿生产商中排名第三。

尾矿库泄漏污水253万立方

据来自当地的信息,3月28日13时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已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污水流经约3公里后,已进入依吉密河。

3月29日,有家住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居民在网上爆料,当地河流依吉密河出现大量浑浊的污水从上游流下,依吉密河为当地的饮用水水源所在地,居民担心当地供水受到影响。铁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消息称,依吉密河水源地污染系鹿鸣矿业尾矿库4号溢流井出现泄水现象。当地为了确保供水安全,3月29日计划关闭新水厂。新水厂停用期间,二水厂将保持供应,应急启用三水厂,并从周边调拨水源保证供应。启动呼兰河水源调取工程,20天内完成施工,重启新水厂。

3月30日晚上,伊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闫立海介绍,截至目前,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污水流经约3公里后,已进入依吉密河,尚未进入呼兰河。依吉密河水源地为铁力市地表水水源地,已于3月29日21时30分停止取水,目前使用原第二水源和备用水源供水(均为地下水水源地)。周边的绥化市目前继续使用原第二水源(地下水水源)供水,庆安县使用地下水水源,未受影响。

根据30日8时的监测数据,尾矿库(事发点)石油类超标倍数26.6倍,COD超标倍数2.8倍。

多步骤应对险情 泄漏点封堵还在施工

险情发生后,国家和省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专家已到达现场,会商研判,制定处置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封堵源头、分段拦截;启动备用水源,保障周边居民供水安全;严密监测依吉密河水质。

闫立海表示,下一步工作,继续进行分段拦截,延缓水流流量,加大泥沙沉淀,将最大限度控制在本区域内,坚决遏制对下游水域造成环境污染。加大对依吉密河水质监测密度和频次,跟踪溢流水,严格监控水质指标,力争把环境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据介绍,由于施工条件困难,截止至发布会召开,泄漏点封堵工程仍未完工。

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铁全资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集钼矿采矿、选矿于一体的大型有色金属矿山企业。该矿于2011年6月开始建设,2014年6月底投产,2015年12月取得验收。据该公司公告显示,2018年鹿鸣矿业钼精矿产量为32222吨,在我国主要钼精矿生产商中排名第三。

据伊春市当地媒体报道,疫情期间公司一直保持正常运行。1月份原矿处理量还超额完成了,达到计划的104.38%。

鹿鸣矿业尾矿库此前曾被查出安全隐患

此次尾矿污水泄漏事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多次拨打伊春市政府和鹿鸣矿业公司的公开电话欲采访相关事宜,均无人接听。

记者注意到,在3月30日的发布会上,也未提及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但该尾矿库此前曾被查出存在安全隐患。

据铁力市政府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7月1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督查组对鹿鸣矿业进行安全检查时,督查组专家提出尾矿库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存在洪水漫坝导致溃坝的危险,需要立即泄洪来保证尾矿库坝体安全。鹿鸣矿业当时按督查组要求进行了应急排洪。

同一时间,国家应急管理部督查组对该公司的检查还发现,公司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报或未及时报告,违反操作规程或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安全警示标志缺失,尾矿库内水位超限制的最高洪水位的情况,并对公司行政处罚139600元。

2018年8月21日,伊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该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按规定上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应急救援物资配备不全,未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中的安全措施,被处罚169600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