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四川刘香源、川辣妹食品公司,湖北冠峰食品公司检出不合格食品

2020-03-30 20:15:19 中国网食品

2020年3月2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家乐福、永辉、华润万家所售水产均检出禁用兽药

成都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青白江同华店所售活草鱼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63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四川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成都荆竹中路店所售生鱼(黑鱼) 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4.6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03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是广谱抗生素,可以治疗细菌引起的各种疾病,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虽然硝基呋喃类药物已被世界多国明令禁止用于动物性食品动物中,但由于其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治疗效果,所以仍然被一些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等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明令禁止在食品动物中使用氧氟沙星原料药的各种盐、酯及其各种制剂。

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内江市东兴区万达广场分公司所售黑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检出值为303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氧氟沙星检出值473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畜肉、禽肉和水产品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残留量不得超过100 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内江市东兴区万达广场分公司所售草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检出值为2.83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一些不法商贩会在新鲜活鱼的运输过程中,加入孔雀石绿,降低新鲜活鱼的死亡率。孔雀石绿在鱼体内和环境中残留时间都比较长,且进入人体后其代谢产物具有潜在的危害。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刘香源食品公司麻辣牛肉、川辣妹食品公司山椒牛肉微生物超标

标称成都市彭州刘香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牛肉菌落总数不合格,检出值为16000,14000,15000,7800,18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据查,2019年5月23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3批次不合格食品中,由成都市彭州刘香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香辣牛肉”,大肠菌群检出值不合格。

标称四川川辣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川辣妹牌山椒牛肉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25000,13000,9600,580000,18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标称成都市新卤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藤椒牛肉(藤椒味) 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320000,360000,390000,350000,31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对熟肉制品中的菌落总数进行了规定。

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陕西老孙家炒货公司委托湖北冠峰食品公司生产的兰花豆变质

标称被委托商为湖北冠峰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商为陕西老孙家炒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花豆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7.7mg/g,标准值为≤3mg/g。

此前,2019年12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737批次样品19批次不合格样品通告中,湘潭市雨湖区鹤岭万顺量贩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冠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花豆,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19年54号)》东莞市寮步美玲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湖北冠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花豆,酸价(以脂肪计)(KOH)不合格。

标称广东西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琪牌盐津蚕豆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0.2mg/g,标准值为≤3mg/g。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炒货食品中的脂肪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如果酸价过高,除影响炒货口感外,还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酸价可作为油脂变质程度的指标,《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炒货产品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3mg/g。炒货酸价超标可能的原因有:原料质量问题或贮存条件控制不当;产品储藏条件不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