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抽检:让消费环境更健康

2020-03-26 23:22:1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抽检:让消费环境更健康

——三地加强食品安全抽检情况观察

 

消费者通过公布的抽检信息感知食品安全状况,指导自己的消费行为;而抽检信息又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可以说,食品抽检是食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意见》为各地区相关食品抽检部门提供了目标指向。同时,如何完成预定目标,也对各地监管部门提出了挑战。本报记者梳理了广东深圳、浙江、四川三地的食品抽检工作相关内容,希望能管中窥豹,为读者提供借鉴。

深圳:抽检覆盖率达9.3批次/千人

深圳市2019年的抽检量居全国首位,达到9.3批次/千人。这个数据在国际上也是一流水平,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发达国家和地区食品抽检覆盖率是6批次/千人以上。

这与深圳抽检团队建设是分不开的。深圳2019年成立了食品抽检专职业务部门,通过从承检机构抽调专业化人员的方式弥补人员的不足。同样是2019年成立的食品抽检顾问团队则广泛借助社会多方面的力量,包括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媒体记者等,为食品抽检建言献策。

快检是深圳食品抽检的金字招牌,快检技术为深圳大抽检提供了技术支撑。早在2017年11月,深圳市政府就决定在全市各街道实施标准化“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即每个街道标准化配备一台快速检测车,设置一个快速检测室),并纳入了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深圳市民生实事。2019年,深圳将快检数据挖掘整理,形成定量检测参考依据,保障了靶向检测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深圳食品抽检领域的另一重头戏。在过去的一年,食品抽检信息化平台“检测网”进行了逐步测试。它的完善使得食品抽检朝着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无纸化迈进一大步。

浙江:公开透明增强消费者获得感

针对特殊时间节点,尤其是节假日进行的食品抽检、信息公示、预警交流是浙江省食品抽检工作的亮点。

2019年,浙江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公示49期,不合格食品风险防控情况的通告28期,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13期;组织清明、端午、中秋、国庆、元旦专项抽检,将抽检品种、批次、不合格情况及时公布。春节的年夜饭、夏令的小龙虾、端午的咸鸭蛋……食物让人们在节令更迭中获得仪式感,节令性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公开让这些仪式有了安全保障,监管效能的性价比因此提高。

在节令性食品消费预警交流方面,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通过多媒体渠道先后发布春节餐饮、网络订餐、清明(国庆)食品、自制泡酒、野生毒蘑菇、高温天气或台风后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这些预警交流信息的发布规避了有毒有害物质摄入,改变了不良饮食习俗,推广了健康、合理、均衡的膳食理念。

四川:“你点我检”保障消费者参与权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是四川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一张名片。2016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首次牵头启动时只有2个市参与,而到2019年年底,17个市(州)局及所属县(市、区)局与省局同步开展此项活动。全国其他省区市也逐步借鉴,推广开来。

“你点我检”作为增强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意识的重要载体,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取得了“小投入、高产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9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增强活动的现场感和观众的参与感,邀约消费者、新闻媒体记者现场“点”现场“抽”,现场投票定项目,最终抽检10个食品品种60批次产品。

一方面是有“点”必有“检”,另一方面是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监管部门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会立即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核查处置,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督促实施封存下架、控制风险。

民以食为天,食品乃民生大计,食品安全则是重中之重。作为食品安全监管至关重要的一环,如何发挥食品抽检最大的监督效力需要更多的实践、创新和交流。深圳、浙江、四川三地食品抽检的经验或许能给未来的监管提供一些思考。

□本报记者 靳媛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