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西省消保委联合7部门发布“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

2020-03-24 23:25:1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 (记者朱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再次警示和告诫社会各界,养成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日常习惯的重要性紧迫性。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用餐新风尚,3月24日,江西省消保委联合江西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向全省广大群众、餐饮服务行业发出“文明用餐行动”倡议。

倡议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服务行业加强自律与引导,取消最低消费,反对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实行分餐、分批、分时就餐,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

倡议增强卫生意识,推行公筷公勺。传承爱卫优良传统,注重用餐卫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能分餐的尽量分餐,确实不能分餐的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不互夹菜、各取所需。餐饮服务行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餐具必须严格消毒,确保就餐环境干净整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

倡议践行绿色理念,禁食野生动物。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禁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安全。餐饮服务行业增强法治意识,加强自律,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有效减少烟尘排放、降低噪声污染。加大餐厨垃圾源头管理力度,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倡议注重文明礼仪,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在餐厅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餐饮服务行业应推广文明用语,注意仪表整洁,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人、优质服务;在显著位置摆放张贴“文明用餐”“食安共建”“禁止吸烟”等公益广告和标识牌,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