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金融战“疫” 中行河南分行担当企业发展“稳定器”

2020-03-20 10:3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河南省工信厅的统计,截至2月25日,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4133家,复工率68.4%。其中,河南全省规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已复产126家,规上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已复产984家。

河南复工复产形势向好,这背后,有着金融支持的力量。

“目前,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已为385家企业投放贷款97.1亿元,为655家企业办理贴现融资108亿元,为近2万个人客户投放经营、消费类贷款60亿元。”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时间出台“金融26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

政策先行,“金融26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当前,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精神,结合省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和六部门联合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十项举措,第一时间制定出台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6条”,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该行开辟抗疫融资绿色通道,增强融资供给;建立特殊时期营业模式,保证服务质量;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客户体验;建立特殊时期中小企业及特殊客群服务机制,做好金融后盾;联动海内外机构,疏通抗疫保障渠道;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强化特殊时期责任担当。

其中,该行出台了《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疫情期间公司授信快速流程机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授信对接、发起、审查、审批、发放等业务流程,全面提升对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授信支持力度;针对特殊情况,提供上门服务,全面满足客户金融需求;向即将复工的重大工程、房地产、建筑类企业免费提供建设者信息化平台,畅通与住建系统数据传送,开展工地实名认证、电子打卡,为农民工提供安全、高效、精准的代发薪服务。

金融发力,“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生产

河南是农业大省,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重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助力生产。

在心连心集团,化肥正源源不断地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春耕时期,化肥生产不能停,市场供应不敢断,在关键时刻,是中行为我们提供了贷款,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太感谢他们了!”心连心集团销售经理称赞道。中国银行新乡分行与企业肩并肩、共奋战,疫情期间,仅2天时间就为心连心集团投放1.3亿元贷款,帮助企业扩大产能,有力保障了春耕化肥的市场供应。

而在田间地头,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的163名扶贫干部冲在一线,扶贫、复工两手抓。

在河南省分行定点扶贫村--商丘睢县陈菜园村,第一书记张红建带着村两委成员钻进了陈学强家的大棚里,查看半月前载下的西瓜苗生长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张红建一方面想方设法筹措战疫物资,带领老百姓抗击疫情;另一方面他千方百计联系安阳育苗公司,延长育苗时间,协调车辆将瓜苗运回村里及时栽种。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村民抢抓农时、恢复生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此外,疫情之下,餐饮行业受挫严重。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又与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向郑州市餐协会员单位授信2亿元贷款额度,全力支持餐饮业复工复产,繁荣市场经济。

这些都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据了解,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已为385家企业投放贷款97.1亿元,为655家企业办理贴现融资108亿元,为近2万个人客户投放经营、消费类贷款60亿元。

持续“输血”,千亿信贷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稳经济、战疫情。日前,河南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手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全省发展改革、金融工作、中国银行系统将按照属地原则,开辟绿色通道,重点支持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以及省、市重点项目企业,纳入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优先支持在建重大项目和前期手续齐备、近期能够开工的重大项目,力争6月底之前发放贷款规模600亿元,全年不低于1000亿元。

为此,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在之前工作基础上,成立专项融资服务工作组,进一步加强贷款规模、优惠利率、审批安排等保障,对于符合条件的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利率不高于同业,对名单内省市重点防疫企业继续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积极提供商业银行、投行、保险、债转股、并购、现金管理、外汇交易、债券承销等综合金融产品服务。

创新业务,成功发行河南首只防疫债

债券市场是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3月9日,中行河南省分行成功支持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020年度第三期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这是省内四大国有银行帮助企业发行的首只防疫债。

据介绍,在获悉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债需求后,中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发债专项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了解客户需求,制订发行方案,成为企业首期防疫债主承销商。在投标最后阶段,该行借助总行集团资源多方寻找投资者,最终锁定利率3.1%,创近期河南省民营企业同期限债券发行利率新低,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杨会玲)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