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陕西天滋源蜂蜜不合格,永辉所售鲟鳇鱼兽药超标

2020-02-11 23:11:12 中国网食品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饮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3大类食品978批次样品,其中1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滥用兽药、污染物超标、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标签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陕西家年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咸阳盛海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富平县真蜂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滋源牌天滋源洋槐蜂蜜,诺氟沙星检测值为11.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规定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蜂蜜养殖。摄入诺氟沙星会使人体产生不良反应,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骨骼生长,延缓发育甚至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阎良人民东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鲟鳇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53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水产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标称靖边县甜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甜源饮用纯净水,余氯(游离氯)检测值为0.20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L。

桶装饮用水余氯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确保微生物指标合格,加大了水桶、瓶盖、生产管道等含氯消毒液的使用量,由于冲洗不彻底,导致余氯超标。过量的氯不仅影响水的口感和气味,破坏水的品质,而且能够与水中某些有机物反应生成一系列氯代烃类,如三氯甲烷溴仿、溴二氯、氯二溴甲烷等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因此长期饮用含有较高浓度游离氯的水,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标称陕西靖边县远特沙漠泉有限公司生产的远特牌远特沙漠地矿水,界限指标-锶检测值为0.15mg/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20mg/L,标签明示值为0.2-1.2mg/L。

界限指标是区别天然矿泉水与其他饮用水的主要品质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中界限指标包括锂、锶、锌、偏硅酸、硒、游离二氧化碳和溶解性总固体七个项目,饮用天然矿泉水产品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标准要求,或者需符合产品明示指标的要求。饮用天然矿泉水的界限指标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水处理过度使元素损失;也有可能是水源受环境、季节等因素影响使界限指标含量波动,最终导致终产品中界限指标不达标。

标称安塞天河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河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5,0,1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宝塔区九田家黑牛烤肉料理店的口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24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陕西—春发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餐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22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西安市雁塔区京馆涮餐厅的复用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3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商洛市商州区崽儿火锅店的碟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64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其主要成分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中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长期使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的餐(饮)具,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洛川鹏辉果鲜蔬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春蕾鸡蛋洛川总代理生产的红鸡蛋(生产企业信息由被抽样单位提供),氟苯尼考检测值为0.2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杨水产店销售的标称黑鱼,氧氟沙星检测值为19.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广谱、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延安上诚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活草鱼,地西泮检测值为1.1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地西泮又名安定,是镇静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等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地西泮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淡水鱼中检出地西泮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为了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陈代谢,保证其经过运输后仍然鲜活,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了此类药物。地西泮会在鱼体内永久性残留,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食用检出地西泮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标称延安市种畜场生产的圣星牌巴氏杀菌乳鲜牛奶,菌落总数检测值为3100000、2900000、4700000、2700000、3500000CFU/mL,标准规定为n=5,c=2,m=50000,M=100000CFU/250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GB 19645-2010)规定n=5,c=2,m=50000,M=100000CFU/ml。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陕西家都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丹凤县五谷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添旺+图形)牌大豆油,标签未标识产品质量等级。

预包装食品标签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的规定。造成标签不符合要求的原因是个别食品生产企业存在重产品、轻标签的观念,对现行食品标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了解;或者个别企业存在一次性排版印刷标签量过大,为节约成本,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及时更换新标签导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