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青岛警方严打整治"食药环" 刑事打击417人

2020-01-22 22:11:43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洪智

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来,按照青岛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食药环侦战线迅速行动,紧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多警种合成作战,确保犯罪利益链条全线斩断,违法犯罪分子一网打尽。自去年9月1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食药环领域案件342起,刑事打击人数417人,同比分别提升55%、118%。

1

保健品里有“猫腻”

犯罪网络被摧毁

两名犯罪嫌疑人从上线一男子处购进壮阳类保健品散装片,由另一人提供货印刷包装,经加工包装后销售给另外几人。经检测,销售的保健品均检出“西地那非”“他达拉非”成分,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该案涉及多个省份,制假售假层级多、案情复杂。此类案件的嫌疑人,大多不会主动配合供述购销情况,专案组改变传统侦查取证方式,抓捕后先固定证据,发现问题物品是关键,然后调查进货和销售记录,落实嫌疑人犯罪链条。

专案组成员循线深挖,兵分三路,远赴广州、吉林、河南,将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嫌疑人一网打尽。1月2日,专案组成员赴郑州抓捕一名嫌疑人,经与当地警方协同信息研判,终于搜寻到嫌疑人的居住地点。但嫌疑人非常警觉,反侦查能力极强,嫌疑人从高层楼梯溜至地下车库,准备从车库通道溜走。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手的眼睛,抓捕组早已在嫌疑人车辆、地库、单元门口布好天罗地网,在嫌疑人自以为已逃脱警察视线时,在小区门口将其成功抓获。

2

私设暗管排污水

幕后真凶无处逃

2018年7月,平度市公安局获得线索,某建材厂疑似私设暗管,通过暗管排放强酸废水,严重污染环境。经调查发现,该建材厂生产池北侧有暗管通往雨水管道,该雨水管道一直往西,之后变为明渠。经对沟渠的污水取样检测,结果为PH、总磷、氟化物、氯化物和COD均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标准。其中,PH小于2,呈强酸性。

经排查周边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强酸的企业只有该建材厂,故该建材厂涉嫌环境污染。办案人员经侦查发现该企业员工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他曾于2015年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案发后,该嫌疑人畏罪潜逃。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来,食药环侦战线成立专案组,加大对李某的追捕力度。为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专案组成员以李某的社会关系为突破口,充分借助侦查手段,多次对犯罪嫌疑人的关系网、活动轨迹等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从外围入手进行了大量的信息比对、碰撞,经过大量的摸排、研判工作,最终成功锁定李某频繁活动的位置。警方不分昼夜连续工作63小时,在抓捕条件、时机成熟时,将其成功抓获。

专案组加大审查力度,经查,2017年底至2018年9月,嫌疑人李某利用郭某身份信息,注册建材厂,并组织指使郭某等人将强酸废料通过暗管排放到雨水管道中,排出的强酸废料严重污染环境。2019年10月4日,专案组人员通过工作,将嫌疑人郭某等五人一举抓获。

3

生产伪劣农药

5名嫌疑人被抓

2019年11月26日,根据相关部门移交的线索,食药环侦支队破获某生物科技公司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抓获嫌疑人5人,涉案价值600余万元。

接线索后,在有效线索极少的情况下,食药环侦支队、平度食药环侦大队、城阳食药环侦大队紧紧围绕货物、人员、车辆、资金的来源和流向,与相关警种开展联合协作,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梳理研判案件线索,通过大量的信息分析,最终锁定销售人员陈某的具体工作地点。

为进一步查明生产、销售链条,专案组决定不立即抓捕,而是继续研判陈某的信息,最终另外4名嫌疑人进入办案组人员视线。在掌握了大量嫌疑人的信息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赴福州、郑州展开跟踪调查,经连续半月余调查摸排、跟踪守候、布控,将5人成功收网。

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与赵某在注册了某生物科技公司,未取得农药登记证号的情况下,雇用业务员陈某等人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联系业务销售草甘膦和敌草快除草剂,并雇用工人进行生产。经检测,在销售的敌草快农药中检出未经登记成分百草枯,系伪劣产品。

■战果

侦办案件数量同比增55%刑事打击人数同比增118%

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开展以来,食药环侦战线在前方指挥部的领导下,立足平度主战场,紧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举报,多警种合成作战,确保犯罪利益链条全线斩断,违法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据了解,在食药环侦战线,自去年9月1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食药环领域案件342起,刑事打击人数417人,同比分别提升55%、118%,其中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4起,打击战果显著,特别是侦破四起公安部督办案件,连续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勇当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领头雁”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严打整治攻势,不断提升打击成效,及时发现总结行业规律特点,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