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西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19 09:45:07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冯琼 记者洪泉 发自广西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扶持奶业发展,从良种奶牛的引进,本地牛的品种改良到饲草料种植、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等方面制定产业政策与监管措施,积极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带动,明确监管目标任务。广西市场监管局相继编制发布了《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类管理通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追溯系统导则》等两个地方标准和《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指导意见》,以地方标准和制度性文件为依托,组织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进完成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追溯系统建设,规范乳制品企业内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同时,组织开展乳制品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和监督抽检,2017年至2019年期间,组织开展乳制品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及飞行检查共计26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告,在行业内形成了震动、也形成了震慑,给全系统树了榜样、作了表率。

加强地区联动,实现监管协同推进。广西各地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各项监管事权,将乳制品食品企业纳入监管视野,进行通盘考虑、统筹推进,与自治区局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突出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治理,取得了扎实成效。

突出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研究产品全生命周期规律、风险全过程管控机制和全产业链管理模式,主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自查和自管自控,积极建立危害分析和关键点控制体系、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伊利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积极申报获香港优质正印(STC)认证。

引导社会互动,促进共治共管。食品协会、技术机构、新闻媒体等高度关注乳制品企业,注重加强行业管理、风险研判交流和关键技术研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广西食品安全协会、广西奶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通过抓企业主体责任、抓行业诚信自律,有力助推了乳制品企业食品安全共治共管,为创新推进“多元治理”积累了实践经验。

目前,广西乳制品生产企业总数达到2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10家,奶业龙头企业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入2019年广西制造企业50强,乳制品全程追溯制度逐步建立,风险管理渐成体系,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力防范,乳制品产业实现了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