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海推出首批200万份外卖“食安封签”

2020-01-16 16:08:46 中国市场监管报

“签”下承诺 “封”住安全

北海推出首批200万份外卖“食安封签”

 

本报讯 在订餐配送过程中外卖包装是否被打开过?餐食有没有被“偷梁换柱”?出了问题谁负责?2019年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协同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共同启动“食安封签”项目,共推出200万份“食安封签”,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易碎贴特殊材质,撕开即损。商户出餐时在外卖餐盒上使用统一的“食安封签”进行包装,外卖骑士从取餐至送达用户手中,都要确保封签完好无损,杜绝在配送过程中食品遭到污染。“食安封签”上印制了北海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12315投诉举报电话。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下单订餐时,请查看店铺“商家信息”模块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信息;收餐时要注意查看封签是否完好、食品是否受到污染。如遇封签破损,可以拒收餐品并进行投诉举报。对于网络订餐的投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有诉必处理,处罚必从严。

美团、饿了么平台单位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使用的“食安封签”,将进一步明确商户和外卖骑手的职责,加深商户、外卖骑手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提升外卖行业的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将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实施,通过一系列行动措施,切实保障市民食品消费安全。

摸清底数,强化网络订餐实名备案。据统计,北海现有网络餐饮店5000多家,其中美团商户有3000多家,日均接量约3万单;饿了么商户2000多家,日均接单量约2万单。在摸清辖区网络订餐平台实体单位情况后,该局加强与行政审批等部门沟通协调,对从事网络订餐的第三方交易平台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店进行实名备案。

开展约谈,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针对在摸排中发现的问题,该局组织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食品经营平台负责人和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约谈,共行政约谈2次。主要是明确平台主体责任,建立相关食品安全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组织人员,对入网企业进行审核。对入网餐饮相关责任也进行了明确,要求对方加强排查,在网站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信息,对部分入网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网上公示信息与实际信息不符、卫生状况不达标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从严查处,线上监测线下联动整治。该局通过对网络订餐平台监控数据抓取、大数据分析,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上的网络餐饮店营业执照、许可信息等进行核实比对,一经查实存在无证经营、店面名称或地址和实际名称地址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立刻下线。截至目前,该局共监测排查商户9072家次,对在网问题商户1496家进行了下线处理。

同时该局加强线下实地核查监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对无证经营的入网餐饮单位坚决予以取缔。目前该局已实地排查网络订餐经营单位1672家(次),排查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过期、卫生不达标等商家170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0份,进行当场处罚警告3件,立案查处6件。

加强引导,营造食安共治共荣氛围。该局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增强经营者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同时,加强与媒体沟通,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形成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2019年该局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月”“明厨亮灶创建、色标管理”等活动,通过广播、广场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饮食安全知识。同时加大网络订餐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此外,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与网络订餐平台的政企合作,发动“送餐员”变身为“协管员”,鼓励其及时将各入网餐饮单位的违法违规情况报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共织健康外卖放心网,同创食品安全示范城。

□易 德 石振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