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2019食品安全与健康十大热词解读(下)

2020-01-16 15:39:43 中国市场监管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解读。本版上期发布了四个热词的解读,本期继续刊发剩余六个热词的解读。

热词五:益生菌功效引热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理事长、江南大学副校长 陈卫

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 何国庆

解读内容:近年,我国益生菌产业蓬勃发展,在引领食品工业健康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益生菌概念使用不当、核心菌株模糊不清、功能性质难以科学界定等诸多问题,致使益生菌的健康发展存在潜在隐患和风险。

专家建议:益生菌产业化应用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流程验证。在构建科学严谨的益生菌及其产品法规标准体系的同时,应鼓励益生菌在食品工业中的多元化创新应用。同时加强公众科普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益生菌产品。比如益生菌对健康的作用具有个体差异性,不存在一种“万能”的益生菌菌株可适用于所有体质。

热词六:自加热食品遇发展瓶颈

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 路福平

解读内容:近两年来,以自热火锅为代表的自加热食品市场保持了强势、快速的增长势头,成为我国方便食品领域新的增长点。但操作时的安全隐患、标准的缺失等问题亟待破解,自加热食品行业急需补齐短板,跨过“自加热包”安全这道坎。

专家建议:应加大对“高效自热,安全性好”的“自加热包”的研究,通过研制高能效组方,开发新型的加热装置,提高安全性水平;积极完善相关标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消费者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安全享用方便美食。

热词七:特医食品市场待规范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任发政

解读内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出现,不仅有效解决了一些特殊症状病人的营养摄入问题,且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然而,2019年5月,一则“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潜入医院商店”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在未取得特医食品注册资质的情况下,冒充特医食品,属于虚假宣传。

专家建议:特医食品市场有待规范发展,需要正本清源。这就需要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不法行为,食品企业也应当按照注册许可的范围进行生产。对于消费者而言,特医食品具有特殊性,并不适用于任何人,且不同特殊人群所需不同,必须遵医嘱食用。另外,提升公众对特医食品的认知也很有必要。

热词八:网红食品上演“红与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 马冠生

解读内容:网红食品已成为一种“新食尚”,但其频发的安全问题也广受关注。比如某网红法国核桃油品牌检出“塑化剂”、多款网红奶茶样品在抽检中未能检出蛋白质含量等。

专家建议:要完善监管机制,明确网售食品等非传统食品经营行为的各方责任和监管方式。要强化食品企业产业链安全建设。网络平台也应承担起筛选与监管的责任。消费者应不断提高健康素养等,理性选购,不盲目“追红”。

热词九:“食育”养成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孙宝国

解读内容:食育是贯穿人一生的素质教育,也是一项科普活动,要从娃娃抓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条规定:国家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内容,普及食品安全科学常识和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

专家建议:食育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立法是根本。食育需要科学、严谨,多方联动、聚力推进,面向各年龄段开展,以兴趣为导向。

热词十:“食品造假”魔高一丈,“鉴伪检测”道高一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 吴永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陈颖

解读内容: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领域十大典型案例显示出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变化,即传统食品污染造成的危害事件比例减少,而食品造假(欺诈、非法添加)事件的比例有所增加,食品真实性问题需引起关注。

专家建议:亟待加大科技投入,攻克食品真实性技术难点,有效加强监管;同步加快食品真实性技术标准转化力度,制定相应的方法标准;构建顶层设计的同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本报记者 宿志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