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01-15 15:0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年关守护(2020)”行动,使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特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科学饮食消费。

一、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食品

建议在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信誉良好的大中型商超和农贸市场采购,选择购买食品标识齐全、包装完整无损、感官性状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并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识要求,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食品摊点购买食品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不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网购食品时,务必考虑快递运送周期对食品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真空包装的食品,应注意包装是否有破损、漏气或鼓胀等现象。

二、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餐饮单位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建议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最好是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

三、选择规范的网络订餐单位

网络订餐时,要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网络交易平台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息、投诉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且有实体店的单位订餐,建议不要在微信及朋友圈等私权领域公示的“私房菜”经营店订购餐品。

四、家庭聚餐要谨慎

家庭聚餐时,要注意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饮食清淡,应选择脂肪含量低、能量低的食物;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在家里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烧透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裹面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煮沸时间和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四季豆、扁豆、油豆角等豆荚类食品必须先过沸水,再煸炒,确保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未用完的食品、在外购买的熟食、外出就餐时的打包食品,应彻底加热冷却后再储存。要注意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储存食物最多不要超过3天,从冰箱取出的冷藏食品,应在认真检查确认未变质,并重新烧煮透彻后再食用。

五、选购保健食品要远离消费误区

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是药品,更不能代替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消费者切勿听信那些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传销、非法会议营销、非法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参加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一定要谨慎小心,提高识骗防骗的能力。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

六、消费时要保存证据依法维权

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购物票据,以备追溯举证。如购买到问题食品,及时找商家维权。食用食品后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凭证、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理性维权,投诉举报电话“12315”。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局“年关守护(2020)”行动要求,及时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