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九烽固力本压片糖果铅超标 华润万家大润发等也上黑榜

2020-01-14 16:52:41 中国网食品

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2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期),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调味料、饮料、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3类食品662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50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浙江九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压片糖果(固力本—火),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8mg/kg,标准值为≤0.5mg/g。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以及糖果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5mg/kg。产品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洑家新村购物中心销售的鸡肉,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319μg/kg,标准值为≤200μg/kg。

尼卡巴嗪为二硝基均二苯脲和羟基二甲基嘧啶复合物,用于预防鸡和火鸡球虫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鸡的肌肉、皮/脂、肝、肾中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不能超过200μg/kg。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销售的鲜活沼虾,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450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大润发时代超市控股有限公司於潜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海宁市佳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味豌豆(坚果炒货食品),酸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4.3mg/g,标准值为≤3mg/g。

酸价是评价油脂食品品质的指标。酸价也可以叫做酸值,用来反映含有油脂的食品中油脂酸败的程度,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简单来说就是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造成食品酸价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2)生产工艺不达标;3)产品储藏条件不当。长时间存放、反复使用都会造成酸价的升高。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是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严重损害的。但是当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涩等异味,就表明该食品酸价过高,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吃了以后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义乌市建甜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如泰味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烧烤魔料(非即食固态调味料),苯甲酸及其钠盐和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检出值为0.821g/kg,标准值为≤0.6 g/kg。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7,标准值为≤1。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复合调味料中最大使用量为0.6g/kg。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复合调味料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舟山市定海区南珍菜场50号摊位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3.58mg/kg,标准值为≤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 mg/kg。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

杭州裕来水产有限公司销售的黑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5.49μ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功能异常。

永康市聪艳超市销售的标称杭州梦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杭州梦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杭州梦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

杭州临安云霞副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义乌市天坤食品厂生产的开心果,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7.7×102CFU/g,标准值为≤25 CFU/g。

杭州潜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杭州临安长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核桃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临安长恒食品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杭州临安长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临安天峰炒货食品厂生产的碧根果,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90CFU/g,标准值为≤25 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浙江宝鑫时代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马鞍山市江涛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压榨浓香菜籽油,过氧化值和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过氧化值检出值为7.5mmol/kg,标准值为≤6mmol/kg。溶剂残留量检出值为15.2m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脂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在浸出工艺的植物油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但在工艺过程中未能完全去除的有机挥发性化合物。在食用植物油质量标准中,溶剂残留量是常见的一项强制性质量指标,可以表明油脂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同时也能反映出生产成本的大小。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食用油中溶剂残留量过高,长期接触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有损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