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普洱市发布普洱茶十项标准助推茶产业发展

2020-01-13 23:48:22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黄雅琴 华成明 1月12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暨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此项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普洱市系统、超前、高位谋划的普洱茶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普洱市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云茶战略部署,立足自身普洱茶资源优势,以茶产业引领绿色发展,依托普洱古茶树资源,发展壮大普洱茶产业,着力打造“普洱茶文化之源”品牌,茶园面积和产值均居全省第一,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证书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普洱茶产业步入到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的崭新时代。

发布会上,普洱市副市长杜建辉介绍,完善的标准化是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是实现可追溯的前提,也是推行品牌化的保障。目前,国家层面的普洱茶标准仅有2008年发布的《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1项,尚不具备全过程规范标准化引领。按照区域标准、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思路,普洱市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科学研究制定了“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以标准化技术手段总结提炼了普洱茶种植、加工、感官审评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构建由基础标准、产地环境与设施设备、种苗、种植、加工、安全卫生、产品、检测、包装标志、贮存运输、质量控制等方面组成的普洱市普洱茶标准体系,涵盖了从种子到杯子的所有环节质量管理要求,针对性和规范指导性强。十项标准包括“七项地方标准”和“三项团体标准”。其中,“七项地方标准”是:《生态茶园(Ⅰ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生态茶园(Ⅱ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普洱茶贮存技术规范》《普洱茶生态茶园(Ⅰ类)建设及管理规范》《普洱茶生态茶园(Ⅱ类)建设及管理规范》《栽培型古茶树及古茶园管护规范》和《普洱茶加工技术规程》。“三项普洱茶团体标准”为:《普洱茶感官审评方法》《普洱茶冲泡方法》与《仿古茶园建设技术规范》。

发布会上,还新推出了“无量山、景谷山、千家寨、江城号”普洱茶品牌。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崔晓云、普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永、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天梅、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罗正刚、普洱茶研究院院长、理学博士严亮先生、普洱市茶叶科学研究所负责人罗亚昆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