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辽宁沈阳:监管好食品大市场的“小食品城监管所”

2020-01-10 23:47:5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 王文郁)小食品城监管所是中国小食品城市场监督管理所的简称,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繁华的太原街商业区。别看单位名称中有个“小”字,实际上监管着很多事关食品安全的大事儿。日前,小食品城监管所再获殊荣,被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

据了解,在小食品城监管所辖区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各类市场主体8700余户,其中食品户约2300余户,食品户数量之多,在沈阳所有市场监管所中排首位。中国小食品城在沈阳、乃至在东北和全国都很有名气,这里集中经营各种食品,辐射面广。对于只有11名监管干部和1名工勤人员的小食品城监管所来说,倍感责任重大。

针对食品经营户多、商超多、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小食品城监管所在监管工作中逐渐摸索出“消费维权约谈制”工作方法,有效预防和遏制了消费纠纷的增长,降低了消费投诉量。市场监管人员遇有消费纠纷,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法条,说得经营户心服口服,尽最大可能满足消费者诉求。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满意而归,也减少了对商户的负面影响,帮助商户维护了自身形象,商户继续提升服务质量也有了后劲。

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小食品城监管所加大监管检查和执法办案力度,加强部门协同和执法联动,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持续整治市场乱象,铲除祸害市场的毒瘤。近3年来,辖区无照无证清理率已达到99%以上,处罚各类严重违法经营行为50余件,罚没款70余万元,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在依法维权和严谨有序执法办案的基础上,小食品城监管所以沈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两个创建”工作,即:创建食品监管示范所和小食品城争创沈阳市食品安全示范市场。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战场,2300余户的食品经营户,户户证照齐全,档案建档率100%,在多次接受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三方评估机构检查验收时,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所干部在创城工作中开动脑筋,有针对性的进行点位检查,严看死守,确保食品安全。对小餐饮、小作坊、小熟食店等“三小行业”,做到查漏洞及时发现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力争解决问题不过夜,为沈阳“三城连创”作出积极贡献。

为将消费维权延伸到群众之中,小食品城监管所积极推进“一会两站”进社区、进商场,指导辖区内的社区和商场建立消费维权投诉站,并对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全力打造太原街放心消费示范街;组织全所党员走上街头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维权难题,落实市场监管责任。

小食品城监管所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以推进地区经济发展为己任,采取特事特办、专事专办措施,为辖区大型商场、市场、美食广场等市场主体集中的经营场所,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及房产手续备案,开辟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实行集中办照办证,为市场主体提供贴身服务;在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与银行合作设立营业执照代办网点,使市场主体就近就可办理营业执照;积极推进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制作关于全程电子化操作简易流程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读取APP文件,使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登记注册。这些便企利民的创新举措,极大地提高了登记效率,区域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涨,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