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太原启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估验收

2020-01-06 10:20:30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沈赓前 记者黄永建 发自山西 经过近一个月的评审团队组建、评估细则讨论和验收工作部署,近日,由23位专家评审员组成的验收组“兵分三路”,全面启动对太原市参与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单位的评估验收。评审组将利用7天时间,分别对36家创建单位进行评估,最终选出首批 “太原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先期,评审组已按照“质量可靠、肉菜优质精品、管理体系完备、控制标准严格、源头管控优化、销售过程规范、风险管理严格、信息公示全面”等原则,经过认真研讨最终形成了一套简易、公平的检查方案。通过近几天来的评估检查,评审组专家对创建单位给出了全面反馈和评价。

专家评审组成员、太原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芦俊彦认为,在评估验收过程中,超市为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所做的努力是可感知的,商超之间学习、完善、提升的氛围非常浓厚。各超市基本做到了管理体系完备、控制标准明晰、注重源头管控、销售过程规范以及信息公示全面,但也还存对无公害、绿色、有机等认证产品概念模糊,以及卫生、仓储、消杀等细节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改与提升。

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36家参与创建的超市“各显其能”,一方面按照评估细则逐条落实,另一方面对照验收组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出不少质量提升的经验和作法。永辉超市山西地区行政总监徐冬喜表示,此次创建工作,也为超市管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自检”机会,他们将把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作为模板向全省门店推广。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估验收适逢春节临近,为了增加群众参与度,在验收评价中超市还现场设置了“扫二维码给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问卷调查打分”环节,倾听消费者呼声。这种“边评边管边提升”共建共治的工作方式,也为太原市“两节”市场的食品安全提供了双重保障。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闫滨告诉记者,常规的监管更多的是发现问题后去处理,消除隐患,而这次“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评比,更多的是立足于长效机制的建立,重在过程。通过全面评价,把一些好的方法用制度化的方式固定下来。因此食品流通监管部门在“两节”市场整治过程中,也是一手抓监管,发现问题隐患,积极消除;一手通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价这种共建共治的方式,把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好做法固定下来,用长效制度的方式真正让老百姓的食品市场更安全、更放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