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海南保亭县市场监管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2020-01-06 10:18:34 中国食品安全报

创建食品安全防线 缔结坚固“舌尖利网”

——海南保亭县市场监管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 詹志亮 伍家良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食有所安”也是人民群众共同翘首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海南省保亭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自去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认真践行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到“从田间到餐桌”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局长符发表示,工作中一定要讲政治讲立场,既要有原则有高度,又要和谐灵活使劲干。重要的是大手笔不留情,中国梦必定一片天。

重拳铁网念真经

保亭县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开展多轮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首先对保健食品直销行业的规范治理,共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260家次,对2家利用消费者赠送锦旗和签名墙编造产品食用效果行为给予责令整改和警告教育;同时在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352人次,共检查食品销售经营户430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当场给予警告处罚2家;在持续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上更是重拳出击,共出动执法人员268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主体86家次、食品经营主体2886家次,处理投诉举报12件,下达整改文书4份,给予警告处罚1家,立案处罚2宗,不断净化了农村食品安全环境;对食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问题决不姑息,共出动执法人员259人次,检查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企业共28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处罚4家,通过加强指导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该县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总体上逐渐得到改善;还开展对特殊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监督检查和调查摸底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店402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派出监餐人员656人次,扎实做好重要节假日及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共监餐保障人数14520人次,保障餐次110次,抽检样品582批次,确保了重要节假日及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在积极开展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工作方面,该局通过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64家进行双随机检查系统入网登记,完成备案订餐平台2个,立案查处了1家未严格落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审查义务的外卖平台,持续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

严防死守控疫情

去年4月保亭发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该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从生猪及生猪产品经营各个环节严查“两证两章一报告”,严格把控猪肉及生猪产品的市场流通和管制。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58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021个次,检查猪肉制品小作坊46户次、猪肉经营户17729户次、商场超市720个次、生猪产品冷冻库24个次、餐饮服务单位2443家次、单位食堂195户次、猪饲料经营店171家次、发放猪饲料及大消毒大清理大净化告知书170份,暂未发现违规行为;张贴泔水危害宣传海报367份,发放泔水危害告知书683份,与餐饮单位签订新版餐厨废弃物处理承诺书457份;抽检非洲猪瘟病毒核酸3批次均合格,快检猪肉样品31个均合格,合格率100%;共扣押无 “两证两章”猪肉、疑似非洲猪瘟呈阳性猪肉及其他被污染的食品共1462.52公斤,并依法移交给畜牧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存在加工场所非洲猪瘟防控消毒不到位、索证索票不齐全的2家猪肉制品小作坊给予当场警告处罚。

脱贫攻坚不忘食安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该局全员不畏艰苦、真抓实干,举全局之力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局第一时间传达全县脱贫攻坚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相关指示到每一个驻村工作队和每名帮扶责任人,明确了帮扶措施、工作要求,并落实工作责任到人。所有帮扶人员全天在村开展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查登记,全面排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对标整改,及时补差补缺。

他们还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在农村乡镇集贸市场,当场快检群众购买的水果、蔬菜等食用农产品,服务群众“面对面”;深入9个乡镇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巡回快检207户次,抽检蔬菜类、水果类、海水产品、肉类食品等1926批次,接受群众咨询302余人次,并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解疑答惑等形式,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了基层群众满意度。

深入贫困户家中同时开展“一对一”宣讲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并通过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给每户发放大米、食用油、粉丝、腐竹等慰问品(共计46216.8元),发动干部职工参与消费帮扶(共计21069.00元)。同时通过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户入股保亭公司和农业种植合作社(纳入贫困户108户)。该局重点帮扶5个乡镇,7个村委会,28个村小组,帮扶责任人55人,派出驻村人员12人,贫困户191户,目前已全部脱贫。

网中补漏不缺勤

该局去年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56家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03批次(即:国抽、省抽、风险监测、市县食用农产品的食品安全抽样送检的任务),其中不合格食品7批次,抽检合格率98.3%,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生产经营者重不手软均启动立案查处和公示曝光程序,有效震慑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者;同时加强全县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巡回快速检测工作力度,去年以来快速抽检农产品经营户341户次,抽检蔬菜类1320批次、水果类649批、海水产品291批次,肉类食品80批次、米类、干货(鱼干)88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9.6%。

该局还在全县16所农村学校食堂配备食品快检箱,并对校园开展食品快检业务培训,根据各学校实际需求,配发新的农药残留和“瘦肉精”检测试剂,严格要求各学校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每天对食堂蔬菜和肉类进行快检,并做好检测记录,确保农村校园餐饮安全。

多方共治护食安

目前,该局已完成79家餐饮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其中19家已接入该局监控点,后续48家监控式“明厨亮灶”学校将接入“海南阳光餐饮APP”系统,通过网络直播学校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和食品加工过程,形成社会共治格局;配合教育局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对保亭中学2个食堂、响水中心学校食堂、保城中心学校食堂进行规范化改造,必须达到创建规范化食堂标准。对正在新建的县幼儿园和保城镇幼儿园食堂,进行指导和规划,为今后学校、幼儿园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奠定基础;该局还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去年共组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750多人次,举办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及“食品安全周”等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份,张贴保健食品宣传海报1200多张,接受现场咨询群众22400多人次,发布科普活动文章13篇;网站公示食品监督抽检信息12期,网站公示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核查处置案件4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